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4 11:28:18| 人氣3,09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豆腐味噌湯往事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新鮮嫩豆腐-[網摘]。


照片-純汁味噌湯-[網摘]。


照片-海帶芽豆腐味噌湯-網摘]。


照片-青蔥豆腐味噌湯-[網摘]。


照片-蛤蜊豆腐味噌湯-[網摘]。



 

『回憶豆腐味噌湯往事』

 

  童年正好搭上勝利的順風車,寶島剛自日本人手中拿回來。接著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播遷台灣。於是三山五嶽之人齊聚台灣,省籍語言和食物的大混合,為寶島居民生活,開創出一個多采多姿的新舞台。我的童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五分埔鐵路宿舍的那段時光。甫自鄉下移居城市的我,年僅七歲剛上小學。當時尚未有幼稚園教育,每個兒童都是一張白紙。

 

對於五光十色的社會生活,處處充滿著好奇與懷疑。因此「為什麼?」就成為每個孩子的口頭禪。大人常被問得不耐煩而責罵孩子,可是孩子們好奇心,依舊火熱不減,問問不休!我們居住那條通,還有數家等候遣送回國的日本家庭。我與他們的孩子玩得不錯,對他們家的料理更是喜愛有加。等到她們離開之後,午夜夢迴,唸唸不已。尤其西野家的豆腐味噌湯,至今猶讓我懷念多多。

 

  我曾多次要求母親,希望她在早餐上,也能煮豆腐味噌湯搭配。可是母親並不採納我的建議,反借其他理由予以忽略過去。當時只要一談及「豆腐味噌湯」,她就是有衣百個理由婉拒,要不就是隨便說說搪塞過去。迨至小學三年級,我才知道家窮吃不起豆腐味噌湯,於是對它更是憧憬不已。

 

  西野家的豆腐味噌湯,用沙鍋烹煮,施以柴魚片與海帶做湯底。味噌是自家製作的粗豆醬,豆腐則是未經壓榨之木棉豆腐,一小塊一小塊切得方方正正。雪白襯托著銀色小魚乾,撒上一些青蔥粒,色香味俱佳,越喝越愛喝。特別是在寒冷的冬晨,喝上一碗渾身發熱暖和。西野家的獨生女花子,她是我童年玩伴,我們混得很熟,所以,經常的可享受到她家的美味。

 

  小學五年級,西野家已被遣送回日本。我家的生活也稍有起色,故爾每天早餐裏,也有豆腐味噌湯可喝啦。我家的豆腐味噌湯,味噌採用細味噌,入水迅速融化,這是當時頗受歡迎的味噌。豆腐經過稍壓而成的水豆腐,切成長方形。因為只用白水煮湯,所以滋味淡淡,別有一番風味。再者,我家的豆腐味噌湯,還有加上切段的油條小塊,故其滋味很難形容。老爸最排斥喝豆腐味噌湯,可是他常撈出豆腐沾醬吃。

 

熱騰騰白嫩嫩的豆腐,沾上客家桔子醬,味道堪稱一絕。那時候三個表哥在我家搭伙,等到他們成家立業之後,還時常的過來要豆腐味噌湯喝咧。豆腐味噌湯入口清淡,但它有安神作用。當時我們只要喝上一口,就可知道母親今天的情緒如何?通常豆腐多油條段大,那就表示母親今天的情緒不錯,母親情緒一平穩,我們挨打機會就減少啦。倘若今天的豆腐味噌湯太鹹或太淡,表示母親心情不佳,沒事最好閃開些,以免掃到了颱風尾賺痛。

 

  鐵路宿舍走販甚多,天剛濛亮,空氣中就有許多小販的叫賣聲連綿不絕。賣油條的是小孩子,賣豆腐的是老人家。他們的叫賣聲依前一後進入巷子,母親若開門向他們購買,我便知道今早準又有豆腐味噌湯可喝啦。之後,我們家買下一小塊水田,舉家自台北遷回故鄉定居。由於田事繁忙,母親天天都需下田工作。每天早出晚歸,沒有時間幫我們熬煮豆腐味噌湯。加上弟妹們對吃它的意願不高,所以,我家的豆腐味噌湯,就這樣停擺走進歷史啦。 【完】

 

 

 

 

[音樂播放中]-白色玉指之歌[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3,099) | 回應(4)|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味蕾的冒險
此分類上一篇:阿碧姨倒會記

DB
豆腐味噌湯我家常煮,
偶而會加入鮭魚,
非常好喝。

白嫩嫩的豆腐,沾上客家桔子醬,
這個我到沒有吃過。^_^
2014-03-25 07:05:06
版主回應
天下美味滿四界~
就算北北跑遍了天下~
也有很多美味沒吃過咧~
午安愉快~
^_^
2014-03-25 11:25:2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03-25 10:15:0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4-03-25 11:26:05
大耳飛兔
北北
我也喜歡這湯
不論是加小魚干
或鮭魚都好喝
我家還加海帶芽
沒有加過油條
或豆腐沾桔子醬

白斬雞肉沾桔子醬好吃^^
2014-03-26 11:22:29
版主回應
白斬雞肉沾桔子醬正點~
嫩豆腐沾桔子醬最對味~
桔子醬是客家萬能沾醬啦~
至於味噌湯只要加入魚干或魚肉~
它的滋味就很OK啦~
午餐愉快~
^_^
2014-03-26 11:49: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