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3 11:17:16| 人氣1,8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雪山逍遙遊筆記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大雪山公園入口處-[網摘]。


照片-大雪山雲海-[網摘]。


照片-大雪山山嵐-[網摘]。


照片-大雪山林區步道-[網摘]。


照片-大雪山神木-[網摘]。

『大雪山逍遙遊筆記』

 

  義姑是父親的二姊,那年她在大雪山林班當炊事婦。每天為廿來個大男人料理三餐,說不忙那是騙人的。可是每次回到家裏,她都說工作輕鬆,一點也不辛苦。大家都知道,這話是說給老祖母聽的,私底下家人都很關心她。記得初次她回家,伸出雙手邊說哭的情景,此刻回想起來,還是有點心酸酸的感覺咧。第二次回家,她似乎已習慣了工地生活。一見面她笑顏逐開,逢人便說大雪山上有多好玩。她還在我面前故意說,這麼好的地方你根就去不了。

 

她是笑我膽小,因為從小我就怕山。但她忘了,我已是山村登山隊的隊員。因此,衝著她這句話,我與玉泉哥準備上山去看看她,給她一個意外的驚喜!這日,天氣晴和,涼風習習,我和玉泉哥一起岀發了。或許是聖嬰效應之影響,才只五月初天,氣候已經熱得讓人受不了。兄弟倆坐在裕隆2200CC黑頭車內,老實說,若不是冷氣開放,真的半路我就走人啦。幸好玉泉哥常去東勢批水果,對於路徑熟是無誤,很快便找到山路,氣候整個跟著也涼了下來。

 

  大雪山的海拔很高,人跡寥少車輛不多。玉泉哥輕鬆開車,我便沿途瀏覽山景。沿途山路蜿蜒,許多低海拔看不見的生物,在這裡它們都活得欣欣向榮。這會兒正是花季,山杜鵑與毛地黃爭相競艷,還有許多不知名的花兒笑臉迎人。車上冷氣關了,但車外的自然風吹更是涼意沁裏。我們從東勢角花一個多小時,半玩半跑才找到義姑工作的草寮。她見到我們兄弟倆來到山上,高興得猛揉雙眼,不相信我們真的來啦!爲此她興奮的下山,剁了半隻鹹水鴨回來請客。

 

  另外,為表現她的手藝,特地還炒了一盤山蘇野蕨,加上一鍋楓樹菇排骨湯。她知道我愛吃餛飩,還特別買了兩盒,蒸熟了給我吃。這頓超感動的午餐,兄弟倆吃得肚子鼓鼓,撐得好難受喲!義姑在山脚租間房子,這家人的孩子都已外出工作。屋主夫婦年紀已有,孩子外出無人承歡,義姑一說要向他租屋,夫婦倆立刻答應下來。他們撥出最新的廂房給義姑,租金隨意根本不在乎,因為他們早已將義姑收為義女啦。

 

每次缴房租,雙方都是推來推去的,老人家還罵義姑太見外咧。當晚,我們借住他兒子的房間過宿。晚餐老人家抓鷄宰鴨,弄滿一大圓桌,害得我們又吃撐了。老夫婦力挽我們多住幾天,義姑也在一旁賣力的綴串。看見她們滿臉祈求的臉色,我們只好答應再留一宿,後日黃昏才下山。夫婦倆與義姑滿心歡喜,笑意掛滿臉上。第二天趁著天色明亮,義姑帶我們去參觀神木。

 

車子沿著森林步道往上爬,在42.7K地方,我們看見了小神木。玉泉哥拍完照片,我們繼續往前走。不久抵達鞍馬山莊,參觀一下林業展覽館。再驅車至50K處有個停車場,我們停好車子再往前走一兩公里,就見到大神木啦!這棵神木據說已有千歲年齡,樹圍七、八個人才夠合圍。神木樹相畢挺參天,蒼翠俊秀,生機蓬勃,是我見過最完美的神木長相。

 

神木與停車場之間,距離僅只百來公尺而已。一行三人,邊走邊談瞬間即至。山上太陽下山早,我們深怕山霧升起不好走,所以催促義姑早點下山。於是人車回到老夫婦家,再借一宿準備明日下山。這晚,老夫婦又殺一隻閹鷄為我們餞別。老人家說,山上的濕氣濃涼,所以炒出一大鍋蔴油鷄酒招待我們。下水則煮清湯,加些薑片與九層塔味道清爽好喝。還有自家菜園裏現摘的蔬菜,清炒水燙樣樣好吃。六菜一湯加上蔴油鷄,吃得我們滿臉油光。次日起床竟無下山意思,要不是義姑窮催猛趕,我們還真想多呆幾天才下山哩!  【完】

 

·

台長: 慕松
人氣(1,860)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閹牛參觀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寒冷之日吃蟹雜記

盈之
北北年輕時也去過很多地方
現在在一一回憶
給我們這些格友晚輩分享
2013-11-03 21:32:21
版主回應
盈之早安~
就是說咩~
因為年輕多跑多看~
現在老了反芻出許多文章與年輕人分享~
小盈之現在喜歡趴趴走~
將來回憶素材也會很多啦~
週一順心平安~
^_^
2013-11-04 06:23: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