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30 11:54:20| 人氣1,1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石頭記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河床上的石頭-[網摘]。


照片-美麗的小石頭-[網摘]。


照片-奇型石頭-[網摘]。


照片-彩色繽紛的石堆-[網摘]。


照片-有圖案之石頭-[網摘]。

 

 

『新石頭記』

 

  從小我對石頭就感興趣,每次走過河壩沙埔遇上外型奇特,色澤鮮豔或者嵌顯圖案的小石子,我都會將它撿起來拿去水中清洗乾淨。然後藉著水漬之渲染,仔細欣賞觀看石景圖案。回到家中必將它存放在,老祖母化妝台上的小鉄盒內留存起來。待至心情不佳或想到石頭之時,這才將它取出瀏覽一番。一玩再玩,百玩不會厭倦。有一次堂姊看中其中一顆,她向我要求借她去向朋友炫燿。

 

  我不答應她她就用偷,結果那顆石子在她放學回家路途上弄丟了。當她向我自首之後,我獨自一人跑去屋後老龍眼樹下痛哭一陣。之後在樹下發現一顆漂亮石子,這才收淚不再哭泣。隨著歲月之增長,外面許多新玩意兒紛紛出籠,於是我的玩心被吸引而忘記石頭之玩趣。某次,我的童伴拿一顆黑咕石與我分享。這顆黑咕石頭上有一顆心型圖案,她想起我的石頭嗜好,所以好意將它送我把玩。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我的反應,竟然當面將那顆黑咕石婉拒。童伴見我的拒絕當場愣住,接著掩面失聲哭泣離開。她這一走我很後悔,因為她已離我而去,從此再也沒理我啦。初中我們巧又編在同班,她始終都是冷面以待,直到我轉學北上我都沒和她見過面。十年一次的同窗聚會,亦未見到她的身影。第二次的小學同窗會她終於出現,滿懷愧疚想要向她道歉,結果她根本就不理睬,讓我懊悔久久不能自己。

 

北上初中一年級,我因曠課過多慘遭留級。回到家裏遭到堂姊弟之冷眼譏諷,我羞愧的躲到老母房內避開冷言冷語。某日我坐在床沿沉思之際,不經意眼光溜看到化妝台上的小鉄盒。伸出手將它拿在手上,打開瞧看盒子內的東西。好幾顆童年存放的石頭,依然躺在盒子內石色未變。我心歡喜不已,一顆顆的將它取出把玩,並還拿到水中浸泡觀看石景。此刻的我身體成長已是個中學生,可是石頭的色澤圖案依然如昔不變,讓我有如見到了故人一般。

 

這些石頭好像是在向我招手,歡迎我這離開已久的主人再度回顧它們。我心莫名的悸動,雙手緊握著它們重溫舊時玩石之樂趣。童年的石趣之火種再度被點燃,翌日大早我就去溪畔進行尋石活動。深秋的天氣冷冽襲人,我卻精神奕奕的踩水尋石。尋石過程裏回憶著童年時期,曾經為了一個七彩石頭和鄰居阿村幹架之往事。雖說這是陳年往事,但在回憶裏卻是如此的鮮明。

 

還記得一顆外觀很像柿餅的彩色石頭,它就躺在一條雨傘節毒蛇身畔。我利用急智將它趕走取頭到手,同伴見到我的智慧,個個都拍手稱讚著我。其實,在我伸出手的剎那,雨傘節曾昂首對著我猛吐蛇信警告我。但我玩蛇頗有心得,虛晃一招便將它嚇跑啦。這顆很像柿餅的實頭,最後還是被堂歌給拿走啦。因為這顆石頭讓我印象深刻,至今它的故事依然鮮活的從在我的腦海裏。還記得被堂哥強力取早那天,我還哭了大半天哩。

 

舉家準備北遷定居江子翠之時,我想將老祖母的鐵盒子帶走。可是父親堅決反對,因此我只好悻悻作罷。三年之後我再度回到舊居,這回返家是因為舊居賣出,屋內剩餘之物必須予以搬光。我對那只鐵盒子仍然耿耿於懷,當我進入老祖母的臥房之時,我就特別留意那只鐵盒和石頭。內心思想起她的遭遇,越想越不甘心,於是我想要使用偷的方式將它帶走。可惜的是我晚到一歩,它已被當做垃圾處理掉了。從此之後,我對玩賞石頭的興趣也跟著完全滅絕矣!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197)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鮭魚的滋味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敲樹取汁黏蟬隻

蜜 雪 兒
這石頭好亮喔
北你很愛這首歌是嗎?
午安
2013-09-30 14:23:23
版主回應
嘿嘿~
滄海一聲笑~
笑盡人生多寂寥~
喜歡他的滄桑事故啦~
^_^
2013-10-01 06:2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