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1 12:23:58| 人氣1,0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炒粄條的童年時光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古法蒸粄條-[網摘]。


照片-切粄條-[網摘]。


照片-肉斯炒粄條-[網摘]。


照片-家常炒粄條-[網摘]。


照片-辣味炒粄條-[網摘]。


照片-美濃炒粄條-[網摘]。

 

『炒粄條的童年時光』

 

民以食為天,台灣人隨著經濟起飛而足跡遍佈天涯。我常因業務之需要出國商旅,旅途中若有思鄉病產生之時,只需一小碗粄條湯或一小盤的炒粄條,再嚴重的思鄉病困擾,立馬可以不藥而癒。因此,有經驗且長年奔波於國外的我,每有出國之行程,行李袋內總會擺入幾包速食麵或速食粄條,以備思鄉病一旦發作起來之時,可以當做應急撫慰鄉愁之用。

 

  曩昔山村故鄉裏,二姑開著一家小小的飲食店。每天大早起床之後,老祖母就會叫我到她店裡,幫她老人家舀碗大骨湯回來拌飯。老人家喜歡一瓢舀盡高湯表層的油鏡,問題這層油鏡是麵店的招牌,如果舀光還有啥子搞頭。可是老祖母當家之主全權在握,就算是天大的不滿意你也不敢吭聲。我的烹飪技術有六成學自二姑,當她每天忙不過來之際,只要我人在當場,一定會自告奮勇的出手幫她。

 

天天伴著大鍋咕嚕冒泡的大骨湯頭,我知道它的重要性,所以,老人家面前我會設法打個馬虎眼,留些油鏡在湯上好看些。由於雙方立場都顧到,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呢。總之,二姑全家的吃穿全靠這鍋高湯,怪不得二姑將它視之如命。偏偏老祖母好油,這可害得我差點沒輒了。不過我還是盡力而為,至於成功與否只好聽天由命啦。有時候被老人家抓包,我還是會設法掩飾過去的。

 

開一家小飲食店,烹煮粄條最為簡單。通常二姑都會用偷懶法,先將粄條泡軟放在碗公內,待客人點了粄條時,不論是湯或炒她都可很快便端上桌來。她的快速作業,搏得許多饑餓饕客之讚賞。其實,用這種速成法做成的粄湯或炒粄條,因有熟成時間上之斷層,故其口感稍差。遇上飢餓食客好說話,但若遇上嘴叼饕客,那可就有大堆的麻煩囉。冷言相譏事小,翻桌摔碗可就災情慘重了。

 

二姑教我的方法是標撙SOP,她要我先爆香料後加水,下粄條入大骨湯內汆燙,軟透之後才撈起甩乾水份。擺上薄肉片加些豆芽與韮菜,然後膠一小匙紅蔥油,最後在碗中加入高湯,端上桌給客人享用。如果客人點了炒粄條,前段工序相同,但粄條須與香料同炒至軟,湯水快收乾前,快炒上盤出桌。這樣烹煮或快炒出來的粄條,香氣撲鼻Q彈可口,保證客人百吃不厭。

 

不過,這種正統方法費工費本,因此,許多新開張的飲食店,為了節省時間與成本,紛紛採以捷徑上桌。剛開始以其新鮮拉走一些客人,短期之後被搶走的客人,便又因口味不合回流了。大姑與三姑想要自立門戶,她們也採用偷機捷徑煮炒粄條。結果偷鷄不成蝕把米,到頭來還怪二姑耍詐搶了她們的生意。其實,二姑根本沒在意他們開店做生意,也曾勸她們不要做同樣商品。

 

大姑她們聽不進去,固執的非做粄條生意不可。結果吃虧之後卻怪起別人,老祖母看不過去,狠狠的罵她幾句過後,這才平息了這場風波。可惜的是姊妹之間的裂痕,終其一生都無法補平矣。二姑早就察覺我有做料理的天份,對於炒作板條料理早已上手。但她隱忍著不提早告訴我,原因是免得我得意忘形,忘了自己是誰。典寶是我的劣根性,二姑黑給面子深知卻不當面戳破。

 

她只從旁有一些没一點的指正或教導我,並在暗中注意我的料理動作,以便隨時有效的修正我的缺失。就在二姑細心的教導下,我的粄條煮炒之功有了長足的進步。可是膚淺的我以為自己的腦筋好,才能迅速的找到炒作之訣竅,所以,才會這麼快就學得個中之三昧。因此家人據會場合裏,我總會自我宣揚一番。有趣的是家人早已洞悉一切,他們也不當面拆折我的檯腳,但我却蒙在鼓裡,心內還在沾沾自喜呢。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090) | 回應(1)|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蕃薯物語
此分類上一篇:月桃回想曲

小洋子
我也喜歡吃這個
2013-08-12 00:08:43
版主回應
哈哈~
客家名小吃~
不吃可會遺憾哦~
早安愉快~
^_^
2013-08-12 06:49: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