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20 12:35:28| 人氣3,0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曬穀場之往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古早割稻-[網摘]。


照片-拖移打榖機-[網摘]。


照片-臨時曬榖場-[網摘]。


照片-四合院曬穀場-[網摘]。


照片-田角上之曬穀場-[網摘]。

 

 

『曬穀場之往事』

 

五、六十年前,台灣農業正是欣欣向榮之時。一貧如喜的我家,經過父母同心之積攢,終於也買進了一塊水田。我家水田面積不大,儘管小得可憐`,但也算是有田之家了。父親步懂農事,因此我和母親就成為田事枝主角。凡是家裏所有的農事,幾乎都是由母子兩一肩承擔。整套的農事作業,從整理秧田,撒播稻種至插秧、除草、施肥至收割,母子兩幾乎無役不與。

 

因此,只要與家中田事相關的工作,我都能夠如數家珍一般,將它毫無遺漏的一一道來。「風調雨順好收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家的水田季季準時,但是因為半路出家麻煩多多。收割之前曬穀場之借用十分麻煩,因為美濟收割之時,曬穀場頂多只用個十來天罷了,向人家借用曬穀場,卻要擔負起沉重的人情債,衡量起來十分不划算。

 

有時候還得看人臉色,人家要借不借,冷言冷語令人難以下嚥。「人家門前,不得不低頭。」為了搶得收割時機,再大的苦楚也得忍受。反正一年借用兩回,就當它是人生過程中之磨練吧!這年的秋割之時,大姨要去坪林的茶山幫工。因為地近我家,所以提早過來我家借住兩宿。此時我們母子,正在為晒穀場之借用愁煩得唉聲嘆氣。大姨問明原因,知悉內情之後大罵母親傻笨。

 

她說:「自家田頭割除幾航稻禾,就可弄個臨時醒的晒穀場,幹嘛要去看人臉色,吃人家的齷齪齋呀!」母子兩聽言愣發當場,大姨卻說一切包在她身上。既然大疑有辦法,母子兩自人放心不少。第二天起個大早,大姨帶著我和母親到田裡,選定一個稻穀比較成熟的角落,先將到禾割清然後用鋤頭將稻根挖掘翻面,再以夯土器將田土夯實。

 

接著她要我去撿拾牛糞越多越好,於是動員弟妹四出找尋牛糞,半日不到已有兩大水桶的牛糞。午叫醒來大姨用尿桶裝水將所牛糞倒入桶內攪拌,均勻之後在一杓杓的舀潑於早上夯好的地面上,很快便已將牛糞水潑上空地,然後拿竹掃帚將地面上之牛糞掃平,完工之後我們收工回家。第二天早上回到田裡查看,再以牛糞水潑勻缺糞之空白。是日太陽十分賣帳,一大早便熱力四射普照大地。

 

潑過牛糞水的地面上,經由陽光照射一整天過後,水分收乾呈現一片青灰白色乾硬之場地。人走上去有如走在水泥地面,潑一些水上去立即被吸收乾燥。大姨笑著對我們母子說:「你們看看!這不就是自己的曬穀場了嗎,以後別再發傻去看別人的臉色了。」母親看過踩過場地覺得非常滿意,等大姨要去茶山前一天晚上,特別宰殺了一隻大閹雞酬謝大姨的功勞。

 

三天之後天氣晴朗,趁著大好天氣裏,我家的稻子開始收割。因為有了自家的曬穀場,一家人工作起來倍感輕鬆。由於曬穀場就在田角上,隨割隨挑上曬穀場非常方便。今年的稻子成長得相當不錯,家裏的收穫正好舖滿曬穀場上。新割之稻穀曝曬多天之後,稻穀充分乾燥安全入倉。父親見到成果後笑容滿面,母親和我,更因不須在去看人臉色,大大的吐了一口鬆氣咧!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3,092)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雅典的商友茱麗娜
此分類上一篇:神秘的咖啡館

(悄悄話)
2013-07-20 21:11: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