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5 13:06:22| 人氣2,44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式燒鴨散記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廣式燒鴨散記』

 

  多年以前,居家附近新開了一家烤鴨三吃小店。狹小的店面空間裏,放置著一座酒樽式的大烤爐。只有三人在工作顯得忙碌,每天只烤數十隻肥鴨,一出爐便被搶購一空。我家孩子孫兒都喜歡這家的烤鴨,但我對它卻是興趣缺缺。因為我只喜歡廣式燒鴨,故爾對於這家烤鴨之出現並不在意。

 

  竹籬荷塘風搖曳,春暖人間鴨先知。貧窮時期家裏曾經養過麻鴨,父母希望牠們能多生幾個蛋,可以賣錢貼補些家用。然而事與願違,一場鴨瘟之降臨,硬是將牠們趕盡殺絕。不甘如此之損失,家父碩要埋它我卻將他殺煮一大鍋。這鍋紅燒鴨肉,我們足足吃了一個星期才吃完它。盡管它是死鴨燒肉`我家的弟妹們依然吃得津津有味。

 

  之後我家改養土番鴨,這種鴨子容易飼養且快肥快大,可惜肉質不佳食之遜味許多。再來我家還養過綠頭鴨與紅靣番鴨,但因飼養數量不多且随養随賣,所以,牠們的滋味如何完全沒有概念。在下喜歡吃鴨肉,嫩鷄肥鴨的吃出許多心得。當年經商期間常與僑商一起用餐,因此,吃廣式燒鴨的機會非常的多。

 

  由於僑商之介紹我認識了廣式燒鴨,並且也與它結下深厚的吃緣。廣式燒鴨隻隻養足五十餘天,鴨重約在五、七斤左右。這種規格之鴨肉肥厚得恰到好處,肉體上不毛不虛。上爐燒烤之後,香氣四溢肉色鮮紅。吃進嘴裏皮脆肉嫩,骨酥滑嫩加上鴨油之澆淋,滋味之美妙不可言。而鴨油拌飯堪稱一絕,佐伴水煮花生又是新味。

 

  總之,廣式燒鴨給我印象良好,一吃之後便與它結下不解之緣。猶記得首次招待馬來西亞客戶之時,指定要吃中國飯店餐廳之燒鴨。為了滿足客戶要求,我便帶他光臨那家中餐廳。可能他常在此吃廣式燒臘?但見他用粤語逕與廚師交談,然後回座慢慢等候燒臘上桌。

 

  稍頃客戶所點之燒臘上桌,我瞄一眼只過是一盤燒肉與鴨肉罷了。我心暗想以為是何大菜,見是鴨肉便也不說甚麼。接著便開口請大夥一起開動。燒鴨盤內有水煮花生與廣式泡菜,客人筷子指向花生與泡菜進攻,我則挾起一塊鴨肉試味。鴨肉進入口內小甜帶著香味,啟動牙齒咀嚼鴨肉,越嚼越香不忍立即吞下。從此開始我對廣式燒鴨情有獨鍾,招待僑商絕對會點這份佳餚請客。

 

  至於僑商猛吃花生和泡菜,我覺奇怪悄悄跟筷挾入口中。細細咀嚼一番,方知其滋味之佳美與鴨肉恰好配對。從此之後每吃廣式燒臘,我絕對不會輕易放過花生與泡菜。食髓知味之後,隨著生意之擴張,香港星馬與中南半島客戶越來越多,因此,對於各地之廣式燒臘皆曾親嚐滋味。雖說都是屬於廣式燒臘,其成品之滋味各有千秋。不過對於燒鴨印象不錯,儘管滋味各異但我都覺得好吃。

 

  某次與泰國客戶馬先生,在曼谷耀華力路一中國餐廳進餐。他點了一份廣式燒鴨,我心暗自高興又有鴨肉可吃矣。鴨肉上桌之後我挾一塊入口,不知是烤鴨師傅技術不到家,還是鴨子的成熟度不足月?肉乾柴硬滋味嚴重走樣,就連小黃瓜與蘿蔔之泡菜也不對味,太甜太澀是其敗筆。但見馬先生吃的津津有味,我是客人只好默不作聲,回飯店之後,只能匆匆提筆記下這篇遺憾的日記啦。 【完】

 

 

照片-廣式燒臘店-[網摘]。

 

照片-燒烤之樽爐-[網摘]。

 

照片-廣式燒鴨-[網摘]。

 

照片-廣式鴨油拌飯-[網摘]。

 

 

照片-廣式燒鵝-[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2,447) | 回應(4)|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那年耶誕節的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碎嘴漫說談食物

ivy
嘩哈哈
我從小就不愛吃燒臘
只愛吃叉燒或燒乳豬而已
其他的燒鴨啦 燒鵝啦
我都很少吃呢
這些就留給北北吃好了
我就不跟你老人家搶囉
呵呵~
2012-12-05 13:53:10
版主回應
哈哈~
難得艾薇退讓~
謝啦~
其實廣式燒臘都不錯吃~
可是吃多會上火~
北北很佩服那些僑商~
他們可都是百吃不厭咧~
^_^
2012-12-06 13:19:08
喵喵
喵剛剛好跟Ivy相反
喵最喜歡燒鴨
前次還寫了一篇食記
想想好像也有一段時間沒吃了
改天再殺去大快朵頤
2012-12-05 17:04:43
版主回應
哈哈~
艾薇根本就怕鴨子而不敢吃鴨嘛~
燒鴨燒鵝之好吃她不懂啦~
這樣也好~
省得常在桌尚搶菜吃~
^_^
2012-12-06 13:22:3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12-06 10:37:16
姥姥
有得吃就要感謝了
還挑啥燒法!
人家我有鴨肉吃就很高興
怎樣煮都好啦!
不要叫我煮就更完美囉!
2012-12-06 12:26:48
版主回應
哈哈~
老妹吃鴨吐心聲啦~
早就知道你"憑單兼懶西"啦~
還說咧~
^_^
2012-12-06 13:26: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