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30 13:38:51| 人氣1,69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年職場上的一段回憶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年職場的一段回憶』

 

  因為工作上的接觸,所以我認識了獸皮生意。在那經濟起飛年代裏,每個年輕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搞番事業當個老闆過過癮癮。我是時代青年,當然也不免俗的投入行列。不過在投入之前,我曾在一家專科之夜間部打工,作個黑牌的教師混碗飯吃。有趣的是,當我首次參與田野調查工作之時,糗態百出並留下不少笑柄。

 

印象中,首次參與校外的田野調查時,我和學生們抵達調查地點之後,師生就像劉姥姥走入大觀園,左顧右盼不知從何調查起步?我們一路東張西望,一手碼表按個不停。各將所見的對象,分門別類加以統計和紀錄。個個忙得滿頭大汗豪無怨言。可是做出來的調查報告,卻被科系主任猛虧一頓。

 

  那些夜校學生的年紀,大都與我相差上下而已。和他們走在一起,常被路人誤認我也是個學生呢。我才不管這些,盡性的和學生們教授們努力工作。等到第二次帶隊外出,我們做出的成果豐碩輝煌,還被學校記了一個嘉獎請吃一頓豐餐。當然最大的實質收穫,我因這次的調查成績優良而被晉升為助教。

 

這學年的暑假前,我再度帶著學生們,訪問北部一座很大的舊林場。順帶的進行,我們自己的首次田野生態調查作業。這次的工作範圍很廣,但因有兩位教授帶班,所以,工作起來我就輕鬆許多。我的部分只管十幾名新鮮人,對我而言輕而易舉之事。

 

上午抵達林場稍作準備,下午開始大家投入忙碌。在這片陌生的林場角落裡,竟然讓我們瞧見好幾隻穿山甲在活動。這些傢伙都市長大的孩子,他們從未見過穿山甲,一時嘩然嚇壞了那些嬌客,紛紛的竄逃躲避起來。別看牠們穿著笨重的鱗甲,行動起來剎那之間便逃得無影無蹤。

 

林場派出一位嚮導,負責引導我們的參觀和活動。他是林場裡的一位領班,屏東農專畢業的高材生。雖說他所攻讀主像是森林,可是他對野外生態瞭若指掌。林場範圍內的動植物生態,他都能夠詳知它們的一切。他見我悵然若失的表情,知道我對穿山甲的瞭解不多。為了滿足我們的好奇,他愉快的對我說:

 

  「這附近有上百隻穿山甲,早期伐木工人發現牠們群居於此。有人想要捕殺牠來進補,幸好及時被上級制止,這些穿山甲才能存留到現在。」稍停他又接著說:「上回林務局層峰前來視察,我們提出建議將此地闢為穿山甲保護區,結果獲得層峰之首肯,轉眼至今已有好些年了。」

 

  之後,這位領班將穿山假之習性生態娓娓道來,我和學生們像被催眠似的,個個聽得如醉如痴。領班不時的穿插一些花絮,更讓大家聽得欲罷不能。就這樣過了三天兩夜,大夥兒收穫滿囊之外,還帶回許多課本上没教過的穿山甲之事。

 

民國五十七年,我辭去了學校的工作。接著在友人父親邀請下,我投入貿易行列。最先接觸到的是進口部門,專門負責接收來自東南亞各地,進口而來的穿山甲與琴蛇的生皮。這個工作初次接觸,心中對它充滿著期待。可是等到我首批接貨或之後,我卻後悔投入了這個行業。

 

我的工作驗貨收貨之外,還得幫老闆四出尋找下手買貨工廠。為圓滿達成任務,我幾乎跑遍全台的製革工廠。而這種生皮只用粗工業鹽醃過,經過船運到台灣早已臭味撲鼻。海關檢查人員覺得這臭味有問題,遂被擋關一個多月,領出之後早已錯過銷售時機矣。

 

起初接貨聞到這種臭味作噁欲吐,連吃中飯都沒胃口了。而這份工作雖然不太習慣,但龜毛個性的我,竟在這討厭的崗位上,足足的蹲了三年之後才離開它。嗣後我被調至出口部,接觸到的生意經又是另套。不過讓我感到慶幸的是,從此之後,不必再頂著臭味搭公車回家啦。 【完】

 

 

 

 


照片-穿山甲標本-[網摘]。


照片-穿山甲母子-[網摘]。


照片-穿山甲覓食-[網摘]。


照片-禦敵捲曲的穿山甲-[網摘]。


照片-東南亞土著之穿山甲皮帽-[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697) | 回應(3)|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鄉居傳奇人物-憨坤仔
此分類上一篇:三訪富基漁港日記

ivy

北北
我看到那穿山甲就想到我小時候跟我家爸媽去大陸玩
有吃過這個小動物呀
而且是用蜂蜜醃過再來烤的
味道不錯
只是吃完才知道那是什麼東東
嚇了一跳
原來穿山甲可以吃哦!
2012-01-30 14:50:46
版主回應
哦~
你吃過烤川山甲肉啊~
北北只吃過藥燉而已~
辣炒也不錯吃~
但大人不給我吃~
他們說~
小孩子吃了會拉尿啦~
不知有影無~
^_^
2012-01-31 13:19:24
ivy
哈哈哈
北北當然是被騙了哦
我吃完也沒事呀
太好吃了所以沒有小孩子的份啦~
2012-01-31 14:24:19
版主回應
啊~
難怪大家都吃得眉開眼笑咧~
^_^
2012-02-01 08:07:41
紅袖藏雲
爬古道
總會看到獸纇挖的洞穴
每每
藏雲總會駐足
希望跑出一隻穿山甲或白鼻心或大蟒蛇之類的
可惜
總是令人失望
2012-01-31 17:16:17
版主回應
哈哈~
那些動物學聰明啦~
想見牠~
必須到更深的山林裏~
^_^
2012-02-01 08:0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