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7 11:44:18| 人氣1,8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外婆的老家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懷念外婆的老家』

 

  或許因為我對外婆家特別的思念,所以,在我的夢中時常出現,外婆家的那厝寒酸的茅草屋。外觀古舊老朽不堪,內裡除一座神桌之外,沒有豪華陳設,也沒又任何華麗裝飾。有嘛,只是白灰塗成的牆壁上,處處留有我們用鉛筆留下的痕跡。怎麼看都不順眼,不過居住其中之溫暖,卻是外間人無法體會得到的。

 

外婆老家屋前有方水池面積畝許,山泉流下匯聚於此,洗洗刷刷非常方便。池中蓄水清澈見底,泥鰍蝦子悠游池底清晰可見。每當我被母親臭罵或者挨打之時,我常一人獨坐池畔潑水洗臉,一陣沁涼穿透心扉,糗事頓時拋入雲霄。有時閒著無聊,我會將双腳伸入池中攪蕩,嚇嚇魚蝦也是樂事一樁。

 

  屋後層層水土保持用的土駁坎,坎上栽植著許多枇杷樹。年代久遠樹身茁壯,綠意盎然入眼蒼翠。氣人的是它的枝椏分杈極高,果實累累秀色誘人,奈何人矮無法摘及,每每只有讓我望果興嘆。還有更可怕的是那枇杷樹上,一條大人拇指粗的青竹絲盤據著。當我走近牠就紅信猛吐,昂首怒目瞪視我的動靜。

 

  那日我可倒楣透頂,挨了母親一頓好揍之後,習慣的跑到屋後的枇杷樹下散心。抬眼之間,牠老兄赫然出現在我眼前吐蛇警告。我輕息避開走往相反的方向,誰知另端又有一條飯匙青昂首對著我示威。登時我被嚇得臉色發綠愣立當場,等牠游走很久之後,我才敢吞下一口氣,拿出小手帕擦拭著額角上的冷汗,此時我的心臟猶砰砰急跳,它的劇烈跳動聲聲清晰可聞。

 

  每年的春末夏初,枇杷結實累累滿樹,熟透的果實金黃引人垂涎。路過其旁順手偷摘一顆,剝去外皮之後送入口中,柔軟多汁甜分恰到好處。細緻綿綿的肉質爽口,吞後口齒流香回味無窮,吃了一顆還想再吃。

 

這天,我又跑到樹下正想故技重施。外婆自背後掩至我未發覺。老人家見我伸首向枇杷,故意嗯哼一聲開口說話。我著實被她的哼聲嚇著,當場已伸出去的手,僵在空中不敢收回。外婆見我嚇到,没罵我也沒訓我掉頭就走人。可是自此之後,我再也不敢到屋後偷摘枇杷了。

 

外婆對這些枇杷愛護備至,輕易不准外人走近。即便是樹上的青竹絲和角落上的飯匙青,她都不忍心傷害牠們。有次常工叔拿起竹枝打蛇,結果被外婆狠狠訓了一頓,差點連晩飯也被禁吃。外婆人雖溫和,但做起是來有板有眼,所以家裡的大大小小,在她面前都不敢亂來。

 

季節已是秋末,枇杷樹葉都已枯萎變黃。外婆將它摘下曬乾妥善收存,來年夏天一到,老人家就將它拿出來與芭樂葉同煮,放些鹽巴入內裝桶奉茶行善。外婆家的奉茶桶,置放在附近的交通要道旁,讓來往口渴的路客解渴。據說這種茶水解渴之外,它還具有消暑潤喉的功效,感受風寒或感冒咳嗽者飲用頗具療效。

 

外婆長年行善,鄰居對她的善行非常敬佩。儘管家中無隔宿之糧,她的善行依舊不斷。曾有路客走至茶桶旁取茶喝,但因茶水已罄,愕然站立當場。恰好外婆路過見到,安慰路客並請他稍等。隨即匆匆跑回家中,將自家茶壺提去現場讓路客解渴。此事被村人傳誦著,老人家也諸多善舉,榮獲甄選為當年好人好事代表。她對這些榮譽不以為意,所以,頒獎之日她缺席沒去領獎。 【完】

 


照片-外婆家的山凹-[網摘]。


照片-舊家的庭院-[網摘]。


照片-水土保持之駁坎-[網摘]。


照片-紕杷花-[網摘]。


照片-枇杷青果-[網摘]。


照片-枇杷熟果-[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824) | 回應(1)|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那年秋天的閒事兒
此分類上一篇:木棉花下思舊情

小洋子
傍晚跑去買荔枝和葡萄有看到枇杷耶
今年不知為什麼超喜歡吃荔枝和葡萄~ㄎㄎㄎ
枇杷還好,因為它的皮好麻煩>_<
2011-07-17 21:38:12
版主回應
啊~
喜歡吃荔枝~
嘿嘿恭喜你了~
很快就要變成楊貴妃啦~
肉肉胖胖的~
^_^
2011-07-18 11:55: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