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5 12:02:36| 人氣3,12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霑衣欲濕杏花雨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霑衣欲濕杏花雨』

 

  我承認對文學是個半調子,閱讀或背誦詩詞從未用過實心。或許與我個性大而化之有關係?不求甚解之外,只要自己喜歡的句子,或者文章之段落,這才肯用心去記它。因是之故,至今許多詩詞文章,只有留下片段之記憶。不過,當我接觸到「忽聞河東獅子吼,柱杖落地新茫然。」之句子,我雖不懂其源,但遇上PTT(怕太太)會員之時,我卻懂得套用這句話去虧他。

 

某次,我與友人討論「霑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之句。友人問我此詩源自何處?我確實忘了此詩出何處,就在眾人面前,害的我尷尬得無地自容。這僅是信手拈來之詩句,還有更多片斷句讀,經常的讓我陷入窘局呢。這些僅是我時常出糗之一小部分,其他還有更多糗事不勝枚舉。雖然今日舊事重提,但仍讓我耳根底一片臊紅咧。

 

從小到老,眼前溜過的果樹怕不有數百甚至數千種。管它是芭樂、櫻桃、或桃或李、或梅子,沒有開花沒有結果,光從數皮樹葉去鑑識,很少能逃過我的判定。然而,在某日的健行裏,大隊經過貓空這塊陌生之地,一片杏林卻讓我出糗了。因為從花與樹枝的判斷,似桃似李又像梅,結果想了半天不敢下定論。這是很少有的現象,連我的同學朋友都覺得意外。

 

這天我與山友自深坑越嶺而來,揮汗如雨但神清氣爽。沿途百花列迎香氣襲人,神仙幻境不過如此。堪堪挨過竹林樹梢,不知名的山鳥引吭鳴叫。更有斑鳩咕咕相應,草蟬唧唧,一路熱鬧相送不覺跋山越嶺之苦矣。

 

到達貓空地方,樟山寺後有條產業道路,步行不久前頭豁然開朗,一大片杏林引人駐足觀賞。杏林景色十分迷人,春天一到各色杏花爭奇鬦艷,樹花競放淺香衝鼻。偶有春風作陪,飄著絨絨杏雨,讓人身身體會出「霑衣欲濕杏花雨」的意境。我常和朋友提及,如果將桃樹和杏樹合於一起栽植,開花之時,根本就分不出哪是哪來?

 

  同學說我愛開玩笑,憑我一眼就可以辨認果樹草木的本領,怎麼可能桃李杏會分辨不出來。她搖頭表示不信,於是我帶她進入路旁之杏林。林內數千株桃杏行列栽植,正值花季時期,滿樹紅白粉紅交織十分耀眼。我暫園內挑出桃杏讓他們觀看,果如所說,桃杏難加以判別矣。

 

我們深入林內欣賞花雨,山雀啾啾在枝頭上跳躍,空山迴音淒淒,聲聲入耳扣人心弦。儘管主人在園內豎立招牌,敦勸遊人莫要採花。可是言者諄諄,聽者渺渺,到處仍然可以見到,許多樹枝花朵被遊人蹂躪過的痕跡。主人看了心疼不已,說也不行不說也不行,索性一走了之眼不見為淨。

 

  高三那年的春天,趁興踏青光臨此處,同學小樂說,他在指南宮後山附近的富德里有位朋友,因此,他建議不妨順道前去探訪。我本沒事出來走走,自然就點頭答應它的建議。於是他帶隊引領我與其他同學們,一起陪他前去富德里拜訪他的朋友。

 

這天他的朋友家中正好犒軍拜拜,我們大夥叨擾人家一頓之外,並還帶走不少文山包種茶。回家路經公墓細雨輕飄,許多人在山坪的公墓裏掃墓。處處墳頭上的雜草被清除乾淨,墓台上擺滿牲禮祭拜先人,香煙嬝繞墳頭隨風飄送。不過,掃墓之孝子賢孫們,個個笑臉盈盈大聲談話,一點哀思情緒也看不到。

 

  我們一行五人,越過公墓走至前門,門楣上斗大金字寫著「富德公墓」。朋友看見墓園竟然與我同名,個個尷尬表情不言可喻。個人生性開朗毫不在意,並還誇口宣稱這是個人名下的產業。大夥聽說哈哈大笑,同時也用笑容化解了窘局。今春有幸再度登臨,友人星散下落不明,觸景生情內心唏噓不已。 【完】

 

 

 


照片-貓纜英姿-[網摘]。


照片-指南宮凌霄寶殿-[網摘]。


照片-桃花-[網摘]。


照片-杏花-[網摘]。


照片-杏桃-[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3,120)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嗜好愛集郵
此分類上一篇:蛋與人生小記

ivy
北北說你的文學是半調子
那 那 ivy的文學素養可以說是零了
常常都會被我家老爺說 ~ 妳到底有沒有讀國文呀?
氣死了~
2011-06-25 13:52:44
版主回應
那是我阿公教訓我的話~
老人家生前常說我是個半調子~
孩訓我說~
滿瓶醬油沉甸甸~
半瓶醬油響叮噹~
所以有段時間裡~
我就使用"半調子"當筆名咧~
^_^
2011-06-26 11:59:53
若松
北北
人生知足就會常樂
其實每個人早晚都會走到那一天的
現在流行的
就是“生命事業”^_^
台北 金寶山 不錯
我已經有去看過了
風景還算清幽 不會太亂
下次去問問看 “價錢” ^_^
祝福 北北
老人家 身體安康
多寫些 見聞給我們知道
這也算是
功德一件阿 呵呵
2011-06-25 22:01:16
版主回應
北北或許幸運些~
祖先留下一大片祖塋基地~
所以不用怕死無葬身之處啦~
^_^
2011-06-26 12:01:42
藢苓兒
北 ~ 晚上好
看見貓空
突然想起好久沒去動物園

決定下星期來去動物園
您要跟嗎
等您唷


*^_^*晚安
2011-06-26 02:42:24
版主回應
嘿嘿~
聽到影生個井~
動物園是小孩子去的地方~
你已七老八十~
還想去佔動物的便宜啊~
^_^
2011-06-26 12:04:25
藢苓兒
ㄌㄩㄝ
老灰啊郎囝啊性您沒聽過啊
那就是您啦

給您跟給您跟
不要跟我說您七老八十
其實您還是同性未怋孩子氣啦

ㄌㄩㄝ


北 ~ 中午安*^_^*
2011-06-26 12:33:27
版主回應
哈哈哈~
^___^
2011-06-27 08:0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