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4 07:08:59| 人氣1,0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蟑螂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蟑螂的故事』

  蟑螂,這個被小孫女稱作「可可樂趣」(Cockroach)的活化石,牠已億萬年未改變過形狀,每每出現於客廳,總會引起一陣不小的騷亂。老妻眼明手快,拿起拖鞋毫不思考便給牠一拍。「啪!」的一聲,翅腳齊癟體漿同濺,眾口齊聲「哇呀!」,蟑螂死矣。女兒生性頗有父風,她見蟑螂會急口大叫「走開!」然後頓腳叫牠快走。可是蟑螂並不領情,依然慢慢踱著方步爬向角落。

  兒子最是大方,他看見蟑螂頂多瞄上一眼,然後,眼光回收繼續看他的連續劇。一大堆的垃圾食品,像啥麼「剝的多」,或者「吃多絲」一包接一包吃個不停。可怪得很,他就是吃不胖。卅郎當還是一付排骨,真讓人為他擔心。

  大孫女就像鄰居的小娃兒一般膽怯,見到蟑螂就六神無主,不知如何是好?平時任她多少搞怪,只要她母親喊聲「蟑螂!」鐵定他立即收斂循規蹈矩。因此每次她在搞怪,我們就用蟑螂家法整治她。

  這天閒著沒事整理書櫥,一本夏蓋仙著作的「以蟑螂為師」,以及一本某宗教的宣傳刊物內,有篇「蟑螂生活史」,讓我耗了半天辰光,坐在書櫥前耐心的讀完它。果然開卷有益,看完了這些文章之後,對於蟑螂的一生終於有個更深一層的認識。

  原來全球的蟑螂族群有四千多種,真正與人類有親近關係者,百分之一都還嫌太多。根據了解,頂多只有五六種罷了。原因是這些偌多種族裏,絶大多數都已找到了生活領域。牠們多在雨林或人跡罕制的地方,默默的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牠們有的躲在山凹絶壁縫內,靠著吃植物的落葉或果實度日。牠們產生的糞便與土壤關係密切,既可鬆弛泥土的密度,又可肥沃土壤改善土壤的酸鹼值。啊!夯不郎當說來,牠們對世間竟也擁有不少益處咧,難道牠們也屬於益蟲善類?

  上次與巴西聖保羅的安東尼奧,一起去亞馬遜何上游探險。目標是要去拜訪,在discovery頻道上看到的稀有土著。當我們找到那個部落非常失望,因為他們已經平地化,失去原味探索的意義,甚至他們酋長的市儈與貪得無厭更令人討厭。邀請他們拍照要錢,訪問他們也要付錢,就是借用一下場景也非錢莫辦。

  這晩,我們與一家深山土著生活一起。晚餐吃的是他們獵獲而來的狐猴和蜥蜴,另外婦女們拿著鐵絲串成的燒烤侍候我們。吾友放浪形骸與他們打成一片,我則和一位稍懂英語的小孩聊天。小孩要求的代價是我手上那串燒烤,我毫不遲疑的答應他的要求。

  那男孩接過燒烤,一隻隻的送進口中咀嚼,嘖嘖有聲吃得津津有味。我好奇的問他這是啥麼?男孩說:「可可落吃」,猛一聽我未及反應。待吾友過來我才問他,他哈哈大笑對我說是蟑螂。他說:原住民的發音沒「去」音故爾發「吃」音其實這個名詞還是白人傳入的。

  聽了朋友的解釋,令我咋舌不已。幸好有那男孩替我吃它,否則吃下那麼大串的燒烤蟑螂,不讓我大吐上三天那才有鬼哩,好險唷!  【完】



PS.照片-蟑螂-[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0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abby
哈哈哈。。。巴西的蟑螂吃進去應該比較沒關係,少污染。
2006-10-24 13:05: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