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6 07:21:10| 人氣1,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取囊螢窗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取囊螢窗下』

  畢業歌辭:「青青校樹,灼灼亭華,記取囊螢窗下...。」這首歌自五年級開始學唱,六年級畢業時已經滾瓜爛熟。不過歌詞內容似懂非懂,但只感覺這首歌令人傷感欲淚。復因離別在即,根本無心去作深入的探索。

  之後,在博物課老師提到「螢火蟲」,老師就講了囊螢故事給我們聽,這下總算明白了歌詞的意義所指。因有這個機促的推動,我對畢業歌燃起了探索的興趣。我非常佩服這歌詞的創作者,不知他是在何種情況下?填出這麼令人迴腸盪氣的傑作。

  嗣後,我開始對螢火蟲投入心力研究它們的生態。從研究裡了解到,它們是個喜歡自由的蟲族。它們喜歡廣闊的空間自由翱翔,一旦環境受到人為或自然的破壞,它們就會舉族遷移毫不留戀。

  螢火蟲的壽命只有十五至廿五日之間,通常雄蟲在交配後兩天內死亡。母蟲負有傳宗接代的重任,它約是在產完卵的兩天內死亡。蟲卵孵化後的幼蟲,似蠶的成長過程,必須蛻皮數次後才能成蛹。

  蟲蛹大部分時間裡躲在蔭涼安全的地方,兩週後羽化。在蛹至它羽化期間天敵甚多,像是青蛙或蜘蛛最愛吃它。人類的干擾也是它們的致命傷,而其傷害程度遠較蜘蛛和青蛙更為嚴重。成蟲只靠樹草之汁液活命,但其幼蟲卻不吃素,它們大量的掠食水中的螺類或蛞蝓。

  博物老師告訴我們:台灣的螢火蟲有十一屬四十五種之多,故鄉所能見到的螢火蟲,夏天與冬天的種屬不同。夏天出現的叫「台灣窗螢」,冬天所見是「山窗螢」。它們的螢光在飛行中呈藍光,抓在手中觀察腹部的光源有兩種,遠觀冷藍近橋則是淺黃。

  小時候台灣電源不足,鄉下的一般家庭都點石油燈或瓦斯燈,窮家僅只點用竹筒火把或黃蔴芯骨。大表哥是農校生頭腦好,他見我家的油燈火小亮度不夠,因此拿個玻璃金魚缸給我,叫我兄弟到野外大量捉取螢火蟲,回家放入缸內當作輔助燈光。

  我家小孩八個,每人一晚捉一小瓶倒入缸中恰好半缸。功課做完就將螢缸拿到曬穀場上,大家圍坐成圈大表哥坐中間。每晚三四則故事已成習慣,大表哥善說鬼故事,他每說又是帶著動作,大家常被它的臨場感壓得不敢喘氣。鬼故事大家又怕又愛聽,圈子越坐越縮小,有些膽小者嚇得連上廁所也不敢去了。

  有一回表哥說著竹竿鬼的故事,他說這種鬼很頑皮,經常裝成倒地的枯竹倒放路中。有人經過跨步過竹時,它就嘩的一聲掀起作弄那人。阿海表弟膽子小,故事聽得緊張處他偏偏尿急不敢去廁所。他拽我衣角求我陪他去,我聽得興味正濃要他稍等一下。

  他一連的拽了幾拽我都不予理會,之後他就沒再拽了,因此我便放心的聽下去。故事說完,我想起阿海表弟要去廁所,所以我就回頭問他要不要我陪?誰知他「哇」的一聲號啕大哭起來,原來他憋不住已尿滿一褲子啦。

  「囊螢窗下」的故事是說有位窮苦讀書人,因為家窮沒錢買燈油點燈。所以,他就用袋子裝滿螢火蟲,將它懸掛於窗角當燈用。故事主角好像叫「車胤」?因為年代久遠早已忘了。不過故鄉螢火蟲很多,故爾藉此故事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完】



PS.照片-http://i22.photobucket.com/albums/b306/kiankeat/firefly.jpg-[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5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