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31 07:45:15| 人氣6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捉蟹妙事一籮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捉蟹妙事一籮筐」

  年幼時期喜歡親近水域,摸魚抓蝦興緻更高。那時么叔剛從海南島歸來暫住我家,嗜酒如命的他,成天醉氣醺醺無所事事。有天他帶著醉意問我:「帶叔叔出去走走好嗎?」我怕他借酒裝瘋發生意外,所以亂出點子邀他去山溝捉螃蟹。他也是個嗜蟹者,這個邀請果然打動他的心扉。

  心動立刻行動,他緊張的催促我快點。於是我到屋後拿個水桶和兩頂笠帽,叔姪各自打理束裝出發。二人走至山溝,看見水滿不禁大吃一驚,心想捉蟹希望泡湯了。我想退堂但叔叔不表意見,愕愕無言片刻之後,但見么叔脫去外褲外衣,試著下水探看水溫,清冽溝水淹過他的腿臂。

  可能么叔入水過急,只見他渾身打個抖擻慢慢適應水溫。之後,他就俯身將雙手深入水中,沿著溝壁摸索起來。不一會他的右手高高舉出水面,一隻大蟹在他手中張爪舞螯。「哇!」我興奮的喊叫著,趕忙將水桶提近么叔身畔裝蟹。么叔用力折下一隻蟹螯,螯夾尖刺入螃蟹的臍窩,他說這樣可以防止螃蟹脫逃。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在水溝旁已逗留了個把小時。么叔在水中忘了水冷,螃蟹一隻隻的被丟入水桶。我手已經累得要命,可是叔叔就是不肯罷手。我看天色不早,水桶也已裝滿螃蟹。微弱的夕陽斜掛天際,溝水越來越冷,於是我催么叔回家。

  么叔看看成果還算滿意,所以閒話不說,「嗨呵!」一聲爬上溝岸。他抖著身子穿上衣褲,雙手互搓良久這才邁步走上回路。回家路上他走前頭,我走後頭提著滿桶的螃蟹。一路雙手輪換不停,么叔連看也沒看我一眼。

  豐收固然可喜,但卻讓我提得雙手發麻。么叔洋洋得意唱起軍歌,他全未想到我的小手是否受得了。在我心中雖然埋怨不已,可是在那家長威權時代裡,我有能說甚麼呢?二人走了好久,么叔好像良心發現,竟然伸手將那水桶接手過去。

  叔姪一路無語,轉上馬路之後,叔叔主動的把捉螃蟹的要領傳授給我。他怕我不甚瞭解,不厭其煩的一在重複直到我心領神會為止。自從我學得他的捉蟹技巧之後,每次外出捉蟹我的表現總是滿載而歸。鄰居同年齡小孩要我教教他們,不知是我的傳授技巧不足,還是他們的學習能力太差?學半天一無所得,臨到現場他們就手忙腳亂。一些認命的小孩努力學習,儘管這樣努力成果依然平凡,看樣子他們只有替我提水桶的份了。  【完】



PS.照片-毛蟹博士龔璧璜先生-[導覽]。

台長: 慕松
人氣(6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