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5 07:03:59| 人氣9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波蘿蜜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波蘿蜜記事』

  斯里蘭卡的費南多先生,他是我在1980年電子工業訪問團訪問印度,回程順道拜訪可倫坡電子工會時認識的商友。此人祖先來自拉丁美洲,故他保留著對待朋友熱情的根性。斯里蘭卡的電子市場非常小,通常生意都是掌控在印度人手中。費南多就是因為他善待別人長袖善舞,所以他也把生意做得吓吓叫。

  印度人做生意的策略是放長線釣大魚,任何人只要與他搭上線,永遠就成為他的老客戶。原因是他們敢放長帳,多長多久他們都不在乎。有一次我問商友夏拉瑪,為何印度人做生意那麼自信?夏拉瑪笑著說:「劉!您有所不知,這是我們商場上的傳統信條;只要人不死就能收到帳,而且欠越久其邊際效益就越大。」

  經他解釋與舉例之後我才明白,原來放帳之後,他們就被商會列管。欠債戶遷居或異動,只需上電腦一查就可查出。另外,印度商人的可取之處,他不會動粗逼債,反會用盡辦法讓債務人站起來,這樣他便可以儘早收回所欠之債。全球懂得這個原理者只有印度人,怪不得他們會被稱為最會做生意的民族。

  話說費南多先生與我建立商業關係之後,每當我人到可倫坡,他一定接我去他家住。他家面積廣闊房間不少,想要弄個民宿绝無問題。每次我住他家就將我安排在正廳的主臥室,他說這是對客人的一份尊敬。

  正廳的前面有片果林,它的果實巨大表皮粗粒。我問他這是啥麼果樹?他回答說:「Jack fruit」。我將英文單字寫下問他是不是這樣?他點點頭表示沒錯。可是這種果名我第一次聽到,待至新加坡我問朋友後才知道它叫「波蘿蜜」。

  這位朋友很熱心的對我說:「它是熱帶特有之水果,源自印度,結果期間自樹幹上冒出凸蒂。果實依賴樹幹供應養分,成熟果實個個巨大如人頭,最大一顆可達十餘公斤,故於果熟時節切勿站於樹下,以免被成熟的落果擊中頭部。」略頓接著又說:「這種碩果營養豐富,女人吃了對身體助益頗大。不過因它熱量高,多吃容易使臀圍增大。」

  他笑著指著附近幾個南亞婦女說:「您看看!我沒騙您吧。」我半信半疑的抬眼望過去,那些南亞女工個個臀圍果然驚人。其實,這種果樹在南台灣也曾有農戶引進栽植。只是產量不多,故未引起旁人注意。

  波蘿蜜的果實有濃郁味道,不習慣的人還真不敢吃它。它的果實是聚生果,裡面含有許多種子。老一輩的人說它可以生吃亦可熟食,也有人將它與排骨同燉當作藥膳,至於可以治療何症?人言人殊。最近中部也有果農引進試種,成果如何還沒有正式記錄。  【完】



PS.-照片-波蘿蜜-[原圖卡]。

台長: 慕松
人氣(9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