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5 07:40:57| 人氣1,5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鬍子的技倆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鬍子的技倆』

  經商之餘,我最喜歡的嗜好是集郵。每回出差至海外,我的手提箱內,總愛放著一本集郵冊同行。閒暇之時,個人躲在房間翻閱集郵簿已成習慣。凡與我交情深入的客戶,大多清楚我有這項嗜好。

  吾友卡爾威格,他是我的以色列郵友。兩人因郵結為朋友,然後再從郵有變為商友。這傢伙是個猶太人,個子高魁滿頭白色卷髮,還帶著一付濃濃的絡腮鬍子。所以,我就幫他取個綽號叫「大鬍子」。

  這個人精明能幹,是商場上難得的對手。我們要不是因為兩人嗜好相同,相信絕對會是商場最佳的競爭對象。他是標準的「畢卡索迷」,著迷程度不可藥救。即便是畢卡索用過的刮鬍刀、牙刷、牙缸或小手巾、他都一一收藏不誤。至於世界各地發行的畢卡索郵票,從未有過他收集的漏網之魚。

  有次,他帶我閒逛特拉維夫的跳蚤市場。一個攤位上,正好擺有廿餘枚分別出自西班牙、保加利亞、安多拉與馬爾他的畢卡索紀念郵票。另外,還有一盒數十枚紀念硬幣。他為避免店家抬價,故意問東問西擾亂店家的注意力。

  趁著店家分神之際,他拉我至一旁低聲要我纏住老闆。臨危受命,我故意停留在一組愛琴海陶器前。假裝興致很高而問其來源。店家果然中計,他努力的向我解釋陶器背景,並一再的釋出善意將價碼一降再降。大鬍子則趁機見縫插針,拿他中意的郵票和硬幣問價。

  那老闆已將全副精神放在我身上,哪會在意那些郵幣身上。於是大鬍子施展賴皮功夫,故意再老闆面前嫌東嫌西的。老闆不堪其擾,隨便開個價就把郵票與硬幣賣了。大鬍子目的已達成,做個掩飾打暗號給我,我就藉故說晚點再來一趟決定買不買。我的做法令對方愕然,但此時我已離開朝著對街走人了。

  大鬍子買到便宜貨,高興得像小孩子似的又叫又跳。我只好裝做興趣,在聽他大吹大擂。未幾他裝愣登的問我:「劉!這是你第幾次的騙人啊?」哼!這種損友可真把我給氣炸啦。

  我們跨過橫街走入元帥大道,此時華燈初上路燈隔盞放亮。我問大鬍子為何如此?他說這是節約能源的措施。他的說法非常有力,讓我想到國人不愛惜能源的種種,怪不得人家都以為台灣人是爆發戶。

  當晚大鬍子招待晚餐,他在餐桌上滔滔不絕的,敘述著畢卡索的許多風華逸事。好幾次我想打斷他的話頭,想問他為何對那店主這麼不厚道?可是他似乎有意迴避,直到晚餐結束都不給我機會插上一語。

  嗣後以巴戰火燎原,雙方之間你來我往打得如火如荼。我擔心大鬍子的安危,可是電傳與信件給他都沒回音。有天我在會客室與客戶晤談,秘書通報有外國人要見我。我對客戶告個方便,匆匆離開前去見人。嘿嘿!那不是大鬍子還有誰。見他平安出現,這半個多月來的心石總算可以放下啦!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59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