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9 22:20:54| 人氣1,7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逛mall配咖啡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十多年來,這座mall起了大變化,自然她不是一夜之間變了樣,而是一點點一點點趁著我們不注意時逐漸改變。只因我們去的次數變少,造訪間隔拉長,才驚覺到變化是如此之大。

 我和妻最喜的加拿大生活行動之一竟是逛mall,逛這一座。因為她離家最近,走路可達,但加拿大是輪子上的國家,似乎我們也被感染了,短短距離竟也大多數都是開了車去。

 去倒不是為了採買,而是單純去走走逛逛,喝杯咖啡,採買倒成了次要之事,或許去了十趟有購物行為者僅佔其一二。

 mall裡是有較高檔次咖啡店的,我們卻偏愛其中一家連店面、座椅都沒有的小店。這店只一個吧台和小小一個內部工作間,除了咖啡也另賣幾種簡單的甜點,客人排隊購買,端了咖啡自己找地方喝。店門前的公共走道有座位和小桌,常被客人佔滿,而我和妻喜歡去food court找位置坐,相距約一兩百公尺。端著熱咖啡走不麻煩,走道上總有人也是一樣的動作。

 起初我們各買一個小杯,另買一個貝果切成兩半各吃一半,這是「上午茶」或下午茶,這樣的量也夠了。後來有同樣從台灣去的朋友建議單買一份大杯咖啡,另向店員再要一個小紙杯,找到座位後分倒兩份。一個大杯相當於兩個小杯的量,價格卻比兩個小杯便宜許多,住在加拿大的人總會計算一下這樣的小小價差,能省則省,朋友這一招是向老外學來的。所謂老外指的是白人或黑人,事實上在這個移民比例偏高的國家我們也是人家心目中的老外。

 在這mall裡,光是從客人的膚色便看見了變化。

 三十多年前我們移民之初進了來,放眼裡頭幾乎都是白人,或許佔了七成以上,其他是黑人,幾乎佔光了剩餘的三成,黃人少得若有似無。黃皮膚的分別來自中、港、台或日、韓,看來相似,語言各異,中港台溝通仍一如外國人。有一回我在一處湖邊散步,冬天,湖水結了冰,只剩湖心兩處淺淺水漥還有一些水,形成兩個圓型的湖上之湖,我走過一看,淺水湖週邊站了許多鳥,海鷗站了一部份,相隔一小段距離站著綠頭鴨,也是湖水濱站成一排,再隔一段則是一排沒有南飛的懶雁。

 小小水域的環水風景就是如此奇妙,不同的鳥種分開成各自的小群,這教我想到物以類聚這句成語。在mall裡頭的不同膚色之人其實一如鳥,各聚各的。

 逐漸改變的是灰人人數漸增。灰人我指的是印度、巴基斯坦一帶的人,印巴世仇,外觀卻難以辨別,如同老外分不清中港台人。印巴共同特徵是濃眉大眼大鬍子,頭上許多還盤著頭巾,下身裙裝。女性則七彩沙籠飄飄。相對的是白人漸少,被稀釋了。

 隨著逛mall客人的改變,以及這座小城從三十多年前人口僅六、七萬人而今已逾二十餘萬的快速增加,mall的商家內容也大大調整,隨客層消費型態及需求改變,而顯然內部空間也大感不足,於是週邊新增許多小商街,使得整個商業區範圍更加擴大也更加豐富多元,去一趟mall在沿途即可以滿足更多生活需求。但我和妻還是喜歡直接把車駛進停車場,直接進到那個龐大無比的建築物懷抱中。我說她龐大無比也非誇張,初來時一進了去,真是東南西北搞不清,往往上個洗手間兒子都會貼心的佇立外頭等候,怕的就是我出了來走錯方向。當年大家都還沒有手機,走失了真會造成大麻煩。當然慢慢住久了,逛多了,賣場動線設計及商家位置早已摸了個透,肆意閒走再不怕迷失走丟。

 不變的是我們還是點一杯「大咖」加要一個小紙杯,點一份貝果請店家分切兩份,就如此簡單,可以坐上老半天。看著人來人往,看著龐大的座位區客人來來走走,不同膚色不同語系的家庭或是朋友相聚之小坐小吃,或是單獨一個人買份餐食悠閒享用,畫面總充滿了人間百態之美。

 而除了這一杯咖啡一份貝果,我們來此其實還另有目的,那便是行走。

 幾乎整個加拿大都是極佳的步行場所,我當時的家旁邊就有好幾座小湖,有大大的樹林、草地,週邊社區家家花木扶疏,人行道設計安全方便,即使行走一整天都很開心,而散步也是我幾乎每天都會做的事。只是妻似乎在mall裡頭閒走遠比在湖濱、樹林、草地閒走來得興緻更大,我也樂得跟隨,畢竟在戶外閒走夏天有大太陽冬天有冷冽寒風雨雪,沒有四季空調且又得承受日曬雨淋,大大賣場建築便無此問題。閒走成了逛mall極重要的目的。既是有目的的閒走,我們總會一條街逛過一條街,樓上樓下每一條都走上一遍,這樣一趟走下來,少說也有八千近萬步了,對配在腰間的計步器也算有了個交代。

 許久之後方知點杯咖啡享受之後再來個建築物內的健行並非只有我們夫妻倆,客人中這樣習慣者可非少數。而冷靜觀察發現這樣的客人竟以移民為多,世居已久的加拿大人肯定早已習於天候,樂與天候為友,無論晴日或陰雨,不管酷暑或嚴寒,他們都在戶外行走,抬頭挺胸昂首闊步,一望即知為健康而走而非為了某些特定目的步行。我們曾看到一位佝僂瘦小的白人女士,初見時她連走路都困難,所謂走路頂多只能算是移步,行進如蝸牛之緩,她雖走得辛苦,卻極勤快。我們一次又一次路上遇到她,不知過了兩年或是三年,她已能和其他健走者一個樣子的昂首闊步了,這教我們震撼而又感動,我真不知道她在大雪撲面的大冷天中健走,吞下了多少雪花,而換得如此一身輕盈。看著她,也看著人行道上疾行的其他健走者,我真覺得在mall裡頭的走路真的只是漫步而已。

 我們已經在三年前搬了家,新住處離這座陪我們三十年的mall距離兩百公里以上,新家附近另有許多大型賣場可走可逛,不太可能重回來買咖啡和貝果小坐一下,也不再有機會漫行於一條接一條的建築物中街道,逛mall配咖啡於是成了回憶。

台長: (砂子)
人氣(1,73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青青芳草綻花如龍
此分類上一篇:編者> 覺得有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