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8 02:08:04| 人氣1,5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甲方舟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刊登在北美世界日報副刊作品
五甲方舟
語重心長

這一趟回來加拿大,主要原因是探望兒子、女兒,另外也想看看兒子為我們準備的在加拿大的窩。

三更半夜來到了目的地,腦海中想起的念頭是這個新家應該命名為友鹿園,但是一覺醒來,又有了新的決定,要把新家定名為五甲方舟。

我在台灣的大溪郊外曾經擁有過一棟慈園山莊,位於慈湖、頭寮之間,環境極其優雅,十幾年前賣了。大園的老家是我最喜歡的作畫之處,畫室位於四樓,所以取名上肆樓畫室,除了名實相符,也寓上駟對下駟之傲意豪情。十年來新屋住所有菜園、小湖,我將之取做白石莊。小農莊雖然是濱海一個鐵皮屋,卻也住得清靜自在。

兒子為我和老妻布置的新寓所,距離加拿大安大略省舉世聞名的尼加拉瀑布只幾分鐘車程。雖然離開市區不是很遠,卻座落於有如與世隔絕的森林中,光是自有森林就幾乎占了自己土地的十分之八九。由於林木蓊鬱蒼蒼,野生動物非常多,鹿也常在窗口行走自在,浣熊、狸、野兔也多極了,這是我想取名友鹿園的原因。

誰知一夜與兒共敘別後,方知尼加拉市近來變得十分繁華,尤其我們住處附近,大賣場如林,大醫院行將起建,我家門口小河對岸,一個耗資約台幣兩、三百億元的大型開發案,已經大勢確定了。

大環境變動至此,兒子憂心不已,因為附近森林面積必將一直被迫縮小,或許還將嚴重分割,叫野生動物何去何存?我們的森林只有四、五甲大,無疑今後更將成為野生動物避棲之處了。

我不知道當年的諾亞方舟究竟有多大,我的小小方舟,面積如此之小。五甲方舟,但願動物植物皆能安心居住。












台長: (砂子)
人氣(1,569)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咖啡店的老人
此分類上一篇:後院風光⋯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