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22 10:03:52| 人氣1,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植物禪】 慚愧行走田園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光大師自號「常慚」,那是他的人格高尚,常思己過,常懷感恩而起慚愧心。我的道德修為距大師何止千萬里,只因長住在鄉間,見到鄉人種種,不慚愧也難。

多年來我年年總是新年有新希望──奮發圖強一番,因為新春是讓人勵志的季節,新春時節大地從枯槁中漸漸地復甦,種植最是適時,乃年復一年發願種蔬種果。

奈何手拙,幾乎什麼都種不好。種南瓜活是活了,開花未久,葉子和藤蔓便又枯黃;種小黃瓜七、八株,一共只結出兩條瓜就死光光;種玉米,桿瘦如骨,只結出指頭大的玉米穗;種番茄、青椒……無一不愈種信心愈是消蝕。

然後,散步時見到左右鄰家,玉米桿粗壯得有如小兒之腕,南瓜綠葉滿園,瓜大而多,各種蔬果,無一不欣欣向榮,充滿了生命力,面對此情此景,真是不慚愧也難。

伸開手掌看看,厚厚的繭,印證了自己並沒有偷懶太甚。仔細探索,澆水、施肥也未有疏怠,而植物更不會故意教我難堪,只好自我消遣一番:人家種地是專業,種了一輩子;而我只是田園遊戲,當然不能與之相提並論。

私下卻還是不服輸,每次面對一堆枯藤,我總是不由自主又許了願,不相信始終種不成,總有一天要把你種到好!






台長: (砂子)
人氣(1,24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水果救城記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植物禪】 秀色可佐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