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5 11:44:07| 人氣1,5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俯首賞畫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株樹此刻成了一張畫布,一株草,則成了畫中主角。

 不識也未去辨識此樹此草,貪戀的是樹與草在此際共譜之美。

畫布斑駁,有光陰細細彫鑿的履痕,也有長時間各種因緣進駐浸染的色彩,這樣的畫布千載難尋;畫中物相對於大樹年輕太多,僅僅一株無名草即是此畫取材描繪的模特兒,這模特兒自然自在,不必由畫伯調整姿勢、安排位置、指導表情,隨興隨意隨緣安頓自己的頭、自己的軀幹、手足,並時時依光的強弱和方向、風的大小和來由方位而調整,風要我如何呈現,光要我如何展示,我都沒有反對,沒有爭議,因為自信,所以任由大自然自在安排,何況我本身即為大自然。

常常在行走時見到了美。因此,雖以畫畫為主業,卻鮮少去逛畫廊、看展覽,看畫無非圖的看美,倘眼前即有看不完之美,何須遠奔畫廊而去?就如佛在身邊莫須遠求的道理吧。

 

2013/08/18刊登於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台長: (砂子)
人氣(1,55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何物大膽敢咬人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名字叫羅漢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