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1 08:49:20| 人氣9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這樣的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人愛逛街嗎?我不是不愛逛街,只是不喜歡留在一個定點太久,覺得浪費時間太甚。我喜歡草草逛閒閒逛,當然,經過我愛的店家時自不免逗留得久些。

 偶而逛街也會獲得戰利品,例如這一個美麗的瓷盤便是。

 這是逛一家「全新的二手店」的收獲,全新的二手店是什麼意思呢?老闆在各家店裡巡梭,尋找人家即將下架的商品例如過季的啦、佔用位置太久始終沒人買的啦,將之一一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回來賣,因此貨品絕對是新品,卻是別家商店從他們店裡「淘汰」之物。

 老闆頗有品味,往往可以用極低的價格買進好貨,內行的客人也可以從裡頭撿到自己心目中的寶。

 這家店開在多倫多城西,離我在加拿大住處約二十分鐘車程,前幾天兒子媳婦帶了我和砂子同往尋寶,我們不約而同第一眼看上了這個小盤。

 它其實是個稍有深度的小缽,用以盛湯正宜,擺糖果點心、季節鮮果也非常適合。

 它的圓週有細緻的鏤刻花紋,底座也浮彫了交叉的方格紋,在圓週的一點上停棲了一隻小鳥,這樣的設計頗有畫龍點睛之美,使小缽有如置於室外給小鳥飲水、洗澡的花園用品,我想,即使將它盛上清水擺在花園裡一定也非常合適吧。 

我最欣賞的還在它完全沒有顏彩,只單純的白。

潔白如玉,益顯晶瑩。如此之純潔乾淨讓我想到,倘若有人在上頭塗上釉彩,那怕出自名家之手,恐怕也會是一種破壞和褻凟。

這個小瓷盤被帶回台灣來,成了我的百寶盒中年紀最輕的收藏品。對不起了我的餐廳和客廳,對不起了我的花園庭院,我搶了原本可能是他們之所愛、之亮點。

 

(刊登於2014/01/07人間福報邱傑我的百寶盒專欄)

台長: (砂子)
人氣(99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的百寶箱 |
此分類上一篇:白鹿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