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8 19:46:11| 人氣4,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鹿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小時候喝過一種汽水,品牌叫做白鹿汽水,彼時莫說白鹿,連台灣的梅花鹿都未曾見過,記得的只是汽水的滋味真是神奇而迷人。

 而後我終於有了許許多多鹿,連白色的都有好幾隻。

 這是連續數十年積累出來的成績。年紀大的人便會有這種積累的成績單,除非是一個瀟灑之人,什麼也不想留才不會有這種成績單,我便有一對友人,連居家生活照都送進碎紙機,更不談各種書信、紀念文物,都被一一碎成紙片而不有絲毫戀棧。他們對人生態度之灑脫讓我開了眼界也大大自歎不如。其實我也深知凡人所有積累終將在某一個時候離主人而去,我當然也不會例外,起碼卻不是此時,此刻我還能享受著和收藏物相伴相處的美好。

 這是一對白鹿,我選擇其一來描繪,選的是回頭的一隻,牠的另一隻同伴做朝前奔行狀,擺在一起時,回頭這一隻理當擺在右方,讓牠們看來就如一對款款情深的愛侶,跑在前面的還時時回顧牠的同伴。

 這一對白鹿採取的是一種超現實的表現方式,看來完全寫實,身上卻以鮮花水果來做皮毛的紋飾,而且並不只是浮彫花果,有些地方竟還鏤空,成了透空的凹陷,身體像是破掉了的樣子。

 如果由我來製作,我一定不敢把牠的身子弄得「千瘡百孔,破破爛爛」吧?我肯定會把牠做得完整又圓滿無缺的,我怕看我作品的人指指點點嫌東嫌西。

 就是因為這種無形的怕,讓我不敢揮手盡興而為吧!

 這對白鹿很明白是工藝品,是做了讓人買回家擺設的,連工藝品都能如此大膽設計創作,我畫畫並非為了求售,單純就是心靈的抒發,怎還有這些顧忌呢?原來在心的深處,也暗藏著觀者,被暗藏著的觀者、預想的批評左右了。事實上他們並不存在,可笑我竟被完全不存在的東西左右了我的創作而不自知。

 看著這隻白鹿,心中恍然一悟。

 是該謝謝白鹿給我的啟發呢?還是謝謝創造了這對白鹿的人用不求表象圓滿的創意創造了牠們?

 

2013/10/28刊登於人間福報邱傑我的百寶盒專欄)

 

台長: (砂子)
人氣(4,2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的百寶箱 |
此分類下一篇:就這樣的白
此分類上一篇:酒壺改變不了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