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8 05:34:01| 人氣1,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名字叫羅漢松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名字叫羅漢松,我們是高大的喬木!

 在一位朋友家客廳桌上,見到了一個美麗的小擺飾:一個小小缽,裡頭一大群青嫩嫩的苗,朋友太太會照顧,它們活得非常有精神。

 仔細辨識,發現它們是羅漢松的小苗。

 喜愛大自然的人當然就喜愛花花草草,而且往往具有一隻神奇綠手指,可以隨手繁殖各種植物,無論扦插、壓條、播種,都能讓小小植物苗一株接一株茂出來。

 我也試著學繁殖,有成有敗,成功固然欣喜,失敗者每每有一分自責,覺得害死了一條小命。

 植物是有生命的,我緊緊記著,並隨時提醒自己,因此,每每見到了花苗樹苗,總忍不住開心欣賞,並關切一下它們活得可好?

 對於眼前這一缽羅漢松的苗,有一種說不出口的淡淡愁思。今天它們有一缽土,有半杯水,可以活得欣欣向榮,明天過後呢?

 它們終將長大的,到時一缽泥一杯水絕對維持不了它們的成長所需,事實上它們本不須接受人類之供養照顧或施捨,它們在野地自會尋得生命之生存之道,偏偏它們不在野地,而在人類手中!我不知道我們這位有慧心有愛心的朋友將如何面對慢慢長大的羅漢松,但我真是看多了許多人們養出一缽橘子苗、芭樂苗、火龍果苗…,欣賞它們的群聚之美,直到有一天厭惡了就順手將之倒了、扔了。

 生命不是這樣被玩的呀。

 彷彿聽見小小的苗對未來前途的擔憂之聲。

 

(刊登於2013/08/04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台長: (砂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9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俯首賞畫
此分類上一篇:花團錦簇在人間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