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7 23:03:13| 人氣29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珍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常和依雯比賽刮痧、和書瑋比誰晚睡(通常是書瑋勝)而且不斷累積多醣體液的瓶數狀況下,快速而又沈重的暑假落幕了。回顧創作坊的暑假,累是一定的,但是最讓人記憶深刻的卻不是累,而是孩子在創作坊留下的點點細節,只要一想起,總會覺得我們好幸運可以有機會陪在孩子身邊。

 

仕軒,剛在美國唸書的孩子,媽媽趁著放暑假前,先打越洋電話跟創作坊聯絡,細心的媽媽一聽到仕軒可以上的班級快額滿了,立刻請在台灣工作的爸爸幫仕軒報名。第一天跟仕軒見面時,他笑瞇瞇的表情,還仔細的問我他在哪一個教室上課,很自然大方開始在創作坊的第一堂課,因此,對他的印象就是個成熟的孩子。但由於仕軒必須提前兩個禮拜回美國上課,因此有四個禮拜必須上三堂課。一開始,我們都還在觀察仕軒上課的情形,擔心一個星期寫三篇作文,會不會讓仕軒有壓力,可是從仕軒一貫自然而甜蜜的表情下,我們更看見他的韌性與熱情,而且還會自己決定這個禮拜是哪一天要上兩堂課,更加深我對仕軒在創作坊的記憶。

 

「只要是自己家的,都是最好!」的依雯老師,高調分享不一樣的仕軒。有一堂課要讓孩子上台發表喜歡《魔法雙眼皮》裡那一個人物?仕軒覺得他喜歡陳明瑜,因為他總是沒有辦法自己下決定,總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都是大人幫他做決定,他希望能像陳明瑜自己做決定,也有勇氣自己負責任。小小年紀的仕軒能夠靜下心來,發現自己想要成為那一種人,能夠這樣思考,又讓我看見熱情的表現下,不斷對自己有期許的仕軒。

 

除了能看見自己的內在,仕軒也是個很有團體感的孩子。依雯老師隨機抽籤,請孩子發表,當一個又一個發表者不是他的時候,他舉起手跟依雯老師說:「老師!我可不可以發表,我知道當然不是現在,我想說如果老師,都沒有抽到我的話,可不可以在最後留一點時間,讓我發表呢?」大部分的孩子,都害怕上台發表,可是仕軒卻為其他的孩子,做出主動積極的詮釋,其實發表也是可以很快樂、而且迫不及待。當我跟仕軒媽媽分享這一段時,媽媽很感動的說了很多次謝謝,謝謝跟她分享仕軒上課的樣子,讓她很驚訝發現孩子的另一面。在分享的那一刻,讓我感動的已經不僅僅是仕軒的表現,更讓我難忘的是,仕軒媽媽珍視孩子每一個值得讚許的小細節,並陪著孩子看見自己和世界裡充滿著美好的心意,就是媽媽對孩子最動人、最包容的愛。或許這也是仕軒能表現的如此熱情與體貼的原因吧!

 

在倒數第二堂課,希望孩子們在暑假最後十天,回想在暑假經歷「最高興、有一點點高興、有一點點後悔、很後悔」的四件事寫下來,並且試著想想還可以做什麼,而跟仕軒同班卻不同組的士閎在他的聯絡簿留下,很後悔的事是將仕軒留給他的email弄丟了,現在他能夠做的事,將每一個發生在暑假的事情,深深的記在腦裡,或是打進電腦裡存放,不要再發生令他後悔的事了。

 

這兩個孩子同時感受彼此的深情,都為這個暑假做最完美的結束,有了仕軒、士閎和其他孩子在創作坊創造的動人記憶,再累也有精力笑。

台長: 大山
人氣(29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游入小小魚兒坊 |
此分類下一篇:我相信
此分類上一篇:「與大師有約系列講座」的美好紀錄--穿走過依雯老師的文學花園

丸子
仕軒離開創作坊前,還帶了《不要說再見》及《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進階班只共讀光之首部曲,仕軒媽媽也和孩子一起共讀喔),要回去美國閱讀呢!
就在等待淑君老師收款項的空檔,他低調而靦腆地說著:我很喜歡這裡耶!

真的好高興,創作坊的文學種子也有機會飄洋過海,
在更遠的遠方形成小小的力量和獨特的風景。
2010-08-28 20:05:07
小蟹子
這麼感人的回顧
應該找一張孩子的照片
貼到新竹新聞台啊!
2010-08-28 21:39:03
殘念
主角太早離開
沒有他的照片
看能不能飄洋過海
索取簽名照啦
2010-08-30 12:4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