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7 23:56:43| 人氣47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刻11:53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聽聞秀芝要出門演講,第一時間與秀芝約定,我們會去當最窩心的聽眾,給予最大的支持,也見習一下出創作坊大門演講是什麼樣的感受,而我們還可以在旁邊當個小助理,幫她排除跟演講無關的事情,讓她可以專心演講,呈現練習一百遍後的用心。

 

        時間越來越近,我們約定在星期三的1153分的楊梅火車站前見面,這個時間就一直牢記在我的心裡,絕對不能遲到。當天早上與依雯從新竹開車過去,總覺得時間好像跑得很快,會不會因為走路走的慢一點或是路上的紅綠燈太多而遲到,雖然手錶的指針才指到十一點。路上,都一直回頭看慢慢走路的依雯,跟她說能不能再走快一點,但我的腳步卻走越來越快,害得依雯一直趕不上我。依雯說:「時間一定夠的啦!」,但1153的記號卻仍是一直閃著,是我第一次參與演講活動的時間,一定要好好的將秀芝護送到演講會場--水美國小去,讓演講順利地完成。

 

所以,當車子到達了楊梅車站時,離1153分還有15分鐘。這時,我才能夠放心地等待秀芝從火車站走出來的那一刻。我還利用這15分鐘的時間,繞去演講的國小熟悉一下路況,回程尋找等一下吃飯的地方。當我看到路上的招牌,看見三媽臭臭鍋,我說:「那就吃這個好了」,依雯一下子回應:「鍋類份量大,又很燙,秀芝應該會吃得很緊張!」注意吃飯的種類,也是體貼演講者的表現啊!所以,我們選了一家看起來清淡又可口的小吃店,慢慢填飽肚子。

 

        離開始演講還有三十分鐘,我們已經到了校園裡,隨著教室裡擺放小小的、木製的椅子、桌子,好像也把我們拉回自己的小時候,坐在其中上課的感覺,而現在我們要聽秀芝老師演講了。

 

        當秀芝因為演講前被校長邀請到校長室會晤聊天,沒有時間再重新整理講稿的時候,她卻可以在校長引言後,隨即用一個簡單的問題,將所有的老師拉進自己講題的氛圍裡,真的有一種讓心沈靜的感覺,讓每一個老師都豎起耳朵聽,等待待會有什麼有趣的故事發生。

 

        我們清楚當秀芝分享她的生命經驗,她總能鮮活地擷取很有畫面的生命切片,而且重複一百遍還是很吸引人。所以,從上半場在聽者融入「如何成為快樂的作文老師」的生命故事所散發出專心的眼神、秀芝老師的聲音可能剛開始因為些許的緊張而變得小小的,但到最後,聲音逐漸擴大,不僅不用麥克風還壓過教室內電風扇呼嚕呼嚕轉動的聲音與教室外呼呼的風聲、臉上充滿生動愉悅的表情……這種種跡象,就覺得秀芝做了半場很成功的演講。

 

        下半場,可能因為時間太短與秀芝準備的講綱太豐富,所以對於「作文教學的實際操作」的重點就略顯匆促。但很棒的是,秀芝老師臨場應變的能力為這場演講增色不少,當底下的老師補捉到蜂蛹的題材,開始熱情地分享每一個人的蜂蛹經驗,秀芝老師能停下來,回應老師們有興趣的材料,使得演講不僅僅分享講者的觀點,也適時加入聽者的意見,讓整場演講產生更密切的互動。創作坊一向在活動結束後,開始為活動表現評分、檢討缺失,但我們等不及回中壢教室與大家一同分享,獨自在車上就開檢討大會起來了。最後說話直接的依雯總結這場演講,打了84分的好成績。

 

      我想雖然我不是站在教室中央的講者,但是希望演講順利的心,卻緊緊與講者相繫。11:53分不僅僅是參與秀芝演講的重要時刻,好像也是為自己與創作坊的生命歷程往前跨了一步的時刻。

     

台長: 大山
人氣(47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游入小小魚兒坊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教學微光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演戲課

小豔子
頭香^^
我搶到了吔!

「那一刻11:53」
好動人的心情
謝謝淑君
總是這樣全力以赴~~
2009-10-08 00:17:22
醒蟹
好像也為自己與創作坊的生命歷程往前跨了一步
嘿嘿
阿姆斯壯的腳印
2009-10-08 19:48:23
演講者
這一篇也是早就知道的

看見當天的小圓桌演講用文字呈現
彷彿又重回現場
很感動

再次謝謝大山
體貼的心意
全程的陪伴
2009-10-08 20:27:31
據說擦不到黑板
人家天生瘦小,
加上淑君的一大步伐,
我得用好幾個小步伐才能趕上,
當然走路走得慢嚕!
(怎麼說著說著又悲慨了咧......)
2009-10-09 21:28: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