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5 11:39:29| 人氣1,353| 回應3 | 下一篇

血靈。愚人。張國榮之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愚人節,下班後我如常回家,吃晚飯看報紙和上網聊天,我還因為心情好,走到街上買了罐頭意大利雜菜湯,字母通粉和無核青葡萄。九點搭正我在洗澡間讓熱空氣縈繞身體,和暖溫水包覆身心洗褪一天的疲累。滿心還歡喜,今天仍舊會是平靜的一天,幸福的一天,直至妹妹衝進媽媽房間,大叫張國榮跳樓死了,我直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隔著木門喊出客廳,妹妹你到底是不是講笑,我好認真地連續問了她三次,她好認真好平靜地平淡答我如是,如是如是如是,此時,我已經在洗澡間泣不成聲了。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女藝員是翁美玲,我好愛她好愛她,她飾演的黃蓉簡直是我心目中女孩該有的樣子,後來有一天,新聞說她死了,那時我年紀太少,連哭泣都不懂得,只知道不久前還在電視節目中看見她與湯鎮業打情罵俏,那時我好渴望她們結婚,看見翁美玲陶醉在幸福的愛河生活裡很為她感到高興,不過,結果她都是為情自殺身亡,我真是好難過好難過,至今仍忘不了她當年在銀幕前的一錖顰一笑,仍忘不了她是我唯一心愛過的香港女演員。

又有一天,我最愛的男歌手之一,陳百強也突然死了。那次我仍沒有哭,但我恨他多過懷念他,我恨他這麼不夠堅強,這麼不夠勇敢,這麼不夠意志剛毅的就徒步走上絕路了。浪費我對他的欣賞和喜愛,浪費我一直死忠地只喜歡著他,浪費了他的樣貌和才華,浪費了他父母和上主給予他的一切。其後,我再不買他的唱片,聽到他的歌,總也難過失望,我總也不想再刻意記得,我已經完整地接二連三,失去心裡敬重的男人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最愛的藝人歌手,總是因為某些自己不能明白的理由,貿貿然地走上絕人之路。陳寶蓮發瘋之後,我機乎沒有一天停止過擔心她,記掛她,雖然我於她根本是陌生人,根本就微不足道,但她於我是一顆明耀的星,她的姓名是美麗女孩全部的總稱。我很難得才覺得這女孩很漂亮呀,這女孩很性感呀,這女孩裸露時很好看沒祼露時都很好看,這女孩總是讓我有一種憐惜的感覺,這女孩就算壞壞的瘋瘋的仍舊讓我不顧世俗一切的去偏愛和偏幫,可是,生命無常的像會拔起我靈魂的根,從我失去翁美玲的一天起,我接二連三的失去了陳百強,爸爸和陳寶蓮,而後今天,我和很多個他們和她們一起失去了張國榮。

第一次聽張國榮唱歌是忘了的一九八X年,那畫面上的他正在狂歌熱舞地唱Monica,之後我看過他的訪問,他說當紅之前四處噓聲總是如影隨形,那時我就覺得他好堅強,那樣給人看扁都能直直爬起。後來聽說他來自單親家庭,感情生活又飄泊不隱,由於我總是會因生命的一些微小事情而觸動心靈,以及常常都,因為那些微小事情而替別人難過,所以,對他的歡喜並不只是單純隨自他的歌聲,他的傳聞,他的外表,他的語言,還包括我對他著實有偏愛太過偏愛和過度偏愛,以致我這麼不喜歡譚詠麟,這麼不喜歡劉德華,這麼不喜歡所有外表剛強一點的男人,而我只極度偏愛如陳和張那麼素淨白哲,外貌柔柔如我媽說的油頭脂粉(我才不可能用這看來極盡是眨義能事的字眼)我就說,是白馬王子呀,對於我這個,偏愛女子而一直只偏愛女子的人來說,居然也真的,有記掛在心的白馬王子。

其實我很少買他的唱片,買張柏芝的唱片比買他的還更多。聽起來我好像不是忠實歌迷,但因為我如是這麼的單純地喜歡他,一些俗世所謂的支持舉動戀愛舉動對我是毫無關連,我喜歡他很喜歡他很喜歡他,就是這種純粹的喜歡已教我感受十足的真,就像我愛蠍一樣,我幹麼需要附和俗世認為該有的行思去實踐我對她的誠摯,我自有方法去實踐我認為理想的,一切關於愛的表達。形形式式,都不太過拘泥。如果將我買過張的唱片統統都加起來,必定不過五張。

洗完澡後我第一時間開啟電腦,上線click入香港雅虎本日新聞,看見標題說張國榮於文華酒店跳樓死亡,頓時難掩悲傷,苦惱地哭了出來。這是我第一次為自殺死去的藝人痛哭,也許因為心愛的難忘的全都已經死掉了,張國榮死後娛樂圈大抵只有黃耀明一人還光明地活著(現在他身上彷彿披著光,金光閃閃像會吞噬紅色的靈魂於藍,歿落藍於黑暗),我好像沒有多少位愛戀的藝人還活生生地像往常過每一天,陪伴我於電視箱內,銀光幕下,我眼睜睜地看見自己絕少喜愛的人,難得喜愛的人都死了,而且偏偏都是自己首先放棄自己。人呀,您們什麼都有,最少比很多平凡的人擁有了很多難以擁有的東西,幹麼大家都隨時為了芝麻綠豆的事(不被理解的事)(不被明白的事)(不被揭露的事)而甘願作賤自己的生命呢。

難道我沒有了蠍我又要去死嗎,難道我曾經沒有工作六個月就要去死嗎,難道我受不了生活壓力我又編織藉口的去死嗎。我最心愛的人,如今,您們都相繼遠去了,時間遊滅或多或少,回憶總是最恆長而忘懷總是最真實,您們郤與意志互相背棄,您們郤以自己今天的巨大難過(今天的確巨大),自我催眠和咀咒彷彿過去(已經過去)這些微細塵埃(已成塵埃),之重之不勝負荷都能壓壞您的血脈。您以為塵埃是什麼呢,它不過是我們日日夜夜,前仆後繼痛苦經營的,那一堆堆冷和生活而己,這之前和之後,我們老重的生活和老輕的塵埃何其別分,我們老輕的生命和老重的生存何其別分。

假如過去的活始終幻滅成今天的,小到看不見和觸摸不到的微細,您還為什麼要尋死,還為什麼堅執的讓您命,在這等錯折跟前與未來您看見陽光縈爍的一瞬,拼發那交匯時光下根本不勝唏噓生存,那必經路必經事,擱在結束前一剎就隨隨便便放冷。您幹麼活了這麼多年,還想不透生存的根,本就活在您靈之內。您靈就算敗壞過撕碎過,滅絕過快樂滅絕過勇氣都好,只要一息尚存,什麼都可重新整頓,什麼都可往還復返,心誠則靈,金石為開,中國人遍遍哲理,您偏忘記您偏忘記靈,與命生死相守。


我不哭了。沉默。讓日子好過點,如是我寫文章。






(初稿於二零零三年。四月一日。愚人節之張國榮自殺身亡其後)

台長: 黃曦儀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5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短文:2001 - 2010 |
此分類下一篇:三月裡的孩子模樣

歷歷思
你說的 
我懂
我也愛他
2007-04-17 23:36:37
版主回應
非常可惜
2007-04-18 04:52:37
妮就是N!E
將他永遠放在心中吧!
2007-04-24 17:13:31
版主回應
一定
2007-04-24 18:56:01
《天使的翅膀》
每每想到他心中還是會難過
這輩子有個願望就是可以到酒店前送上束鮮花
2007-05-18 19:32:2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