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1 20:39:34| 人氣78,4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鼓山菩薩戒行記。之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佛,也學會儀容莊嚴】

三月二十五日。早上八點半,我邊抓亂掉的頭髮邊起床。梳洗好,摺好被子(在自覺營的家務訓練終於起作用了),演音已經買好洪記的無糖溫豆漿和黑糖饅頭在餐桌招待我了。「演音,您真是賢妻良母嘛。」我由衷感恩。

 

用過早餐,我們打算散步去住處附近的美術館參觀。不過,我憶起如今被同事形容為「潮爆」的新髮型,便拿預先買下的八隻髮夾,在洗澡間忙著兩三下功夫後,我搞怪地跑到演音面前,問道:「我莊嚴嗎?」

 

「莊嚴啊!」演音笑了。二月在自覺營時,我們組別給法師「關心」的其中一次,就是因為長髮的馬尾沒有綁好,短髮的瀏海沒有整理好。所以,那時我們每天都被訓練成「儀容莊嚴」地去禪堂。

 

【樸素的老菩薩伴侶們】

午後,我已經在東三門開出的法鼓山車上,吃完演音帶我買的mister donut(在台灣我總是喜歡吃這個)。同行的菩薩伴侶從年齡相彷的常芸常正常照常合演生演音果徽,變成婆婆伯伯叔叔姨姨嬸嬸。他們有的在吃便當,有的小聲地用台語聊天,有的安靜休息,大部份菩薩都穿得很樸素。自覺營和菩薩戒行是不同的體驗,我明明白白地意識到了。

 

【黃演祠排位的笑話】

回到法鼓山上的家時,寒風竟然吹進我顫抖的心裡來了!天氣變得太誇張啦!在自覺營時帶備好的長袖衣服都沒機會穿,這次帶備的短袖衣服卻也不能穿啦!幸好演音當初不厭其煩地塞我大號長袖外套(大號來自於她的精壯男友),不然,已經感冒不淺的我將後果嚴重。

 

套著男裝紅色有帽外套,我隨眾繳費打齋,進去能住三百多女眾的寮房整理行李。我的排位是「東8-7」,找到自己的床墊後,我看看鄰居們,全是四五十歲的姨姨,她們大部份都躺在床墊上休息了,有些還捲進睡袋裡頭。再放眼看,只有我和幾名女眾在打坐。最後,我選擇梳洗乾淨才上大殿。

 

刷牙時,我抬頭即看見也來受第二梯次菩薩戒的演生,我們相視而笑,她已剪了清湯掛麵的中短髮型。自覺營時只有常正和常芸短髮,現在演生,演音和我都剪短了。「您幾號排位啊?」我問擠著牙膏的演生。

 

「西11-16。」後來我肯定聽錯了演生的排位,因為睡在那床墊上是一個頭髮斑白的老婆婆。

 

「您呢,演祠?」演生笑道。

 

8-7。」我搞不清楚「數字的正確讀音」是怎樣地應道。

 

「?」演生像是讀懂了我的糊塗地笑起來,我不解地看著她。

 

「是第八組第七個啊。」我終於意會到演生為何在笑啦!原來我將「8-7」讀成「白痴」。

 

【突然來訪的冤親債主

一直聽說冤親債主害怕我們受菩薩戒,精進修行導致他們報不了仇的故事,所以,受戒前我們會有很多業障跑出來。原來,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此語出自香港無線電視台志雲大師)。

 

黃昏藥石之前,四百多名即將受証菩薩戒的男女眾同在大殿唸《大悲咒》時,我忽然意識到自己「睡著了」!這是哪種搞不清楚的狀況啊?然我的嘴巴仍然在唸咒語,耳裡還明白地聽到讀音沒有亂跑掉,但就在一兩秒間陷入昏睡?這真的不可思議!而且我的頭部,背部,兩條腿竟同時在痛起來!這些痛楚在我平生都是絕少遭遇的,可是十個手指頭能算出來的次數。不過,當我大聲唸《往生咒》的時候,睡意和痛楚竟然全部都消失了。

 

【沒有交響樂合奏的失眠晚上】

藥石過堂時,我吃著懷念的台灣白米飯,心裡感恩。這次上山前,我答應自己不要再用「吃到飽」的心態用餐,所以從以前添四碗飯換成這次添兩碗飯的份量了。晚上九點,法師放我們睡覺。可是,我卻因為心情太好,而在沒有出現常芸說的「四百人交響樂」同奏的情況下失眠了整整一個美好晚上。

 

 

 

 

2010/04/01

 

 

台長: 黃曦儀
人氣(78,4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實修:2010年 |
此分類下一篇:花園與花兒。
此分類上一篇:安住在寧靜裡。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