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31 18:35:19| 人氣44,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鼓山菩薩戒行記。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帶來楊桃醬的林果徽】

 

在北投站會合當天最後一個聚會的朋友果徽,平常我叫她小寶,就是寶貝的意思。我們四人走進法鼓山的文化館裡,樓房外內都很古典莊嚴,有種懷舊的寧靜美。我們先到大殿禮佛,常芸介紹說,佛檀旁邊的光明燈上,字字皆由年紀老邁的二師伯鑑心長老尼親手所寫。我聽後很感動,對眾生的愛和慈悲,就是這樣用心。常芸續道,在聖嚴師父圓寂前,曾回祖庭看看,可見師父對文化館的感情甚深。受菩薩戒前夕,我能幸運地參觀師父心裡有著重要地位的兩個聖地,真是福緣殊勝。

 

 

 

傍晚一行四人在文化館側的蓮花素食晚餐,我和演音點白飯套餐,小寶點份量頗大的炒飯套餐,常芸吃味噌湯麵。菜式清淡豐富,價錢合理,四菜一湯一水果的白飯套餐每客才NT150。用餐期間小寶給我們沖調治咳的楊桃湯(因為常芸在第一梯次受戒時失了聲,而我也在去台前直直病了兩週,貼心的小寶便帶來了安撫我們喉嚨的珍物),鹹湯的滋味怡人,友情的溫暖久久縈伏心上。

 

 

 

晚飯後,我們圍坐聊天。常芸給大家結緣物,我又給大家在法鼓山上請來的御守,分享在澳門瑪嘉烈餐廳帶來的葡式蛋塔。常芸吃完溢滿蛋香的蜜味之後,拿出自己的菩薩衣要教我穿(由於上次在自覺營時我普通話太爛了,她擔心我在第二梯次時學不會搭衣)。所以,我便雞手鴨腳地在常芸的教導下練習披搭菩薩衣。幸好,只有一條闊帶樣式的菩薩衣比二月搭的出家功德衣要簡單多了!因此,即使這次已經沒有小寶和常正在身邊照顧我了,我還能應付得來。

 

 

 

【夜色中的北投圖書館】

 

下午參觀農禪寺的時候,常芸和演音提到在北投有棟又大又漂亮的環保建築圖書館,讓我生起好奇。離開蓮花素食時,我們四人邊走邊聊,便來到圖書館外圍。由於時間不裕,我們只能在路邊照相留念,不過,在微亮的夜色中,它幽靜簡潔的影像已經清澈地揉在我的心上了。下次再去北投,一定找個明朗的白日抽空探訪。

 

 

 

【士林夜市的南瓜籽糖】

 

初次和澳門友人揹包來台是二十一歲,我們在公館夜市吃章魚燒,在士林夜市買鯛魚燒。從深夜十二點的西門町走五個小時的路去輔仁大學,年輕生命如此率敢。十來年間我一直重臨士林夜市,同伴換成不同階層,年齡和族群的台灣朋友。今次,結緣的是學佛的師兄弟。

 

 

 

由於我已經持長素了,夜市裡很多東西都不能吃了──包括我的其一最愛蚵仔煎。為了力保聲帶病倒的狀況不要惡劣下去,連另一最愛大餅包小餅亦不能吃了,何況是終極最愛辛發亭的棉花冰呢?正在「看到吃不到」行走之際,我瞥見一個香港女孩提著好大一隻花生糖的箱子,她該是上倉式的進貨嘛。站一旁的常芸忽道:「我正好要介紹您來這店子買花生糖,味道好啊。」於是,我便在路邊攤前東撿西撿──像隻鳥不停地撿吃各種味道的花生糖,最後捧走了三包QQ的南瓜籽回去與同事分享。

 

 

 

【黃演祠的無明煩惱】

 

四人晚餐及後走到圖書館的一段時間,葉常芸關心我最近的無明煩惱。兩人意思不止一次出現在彼此平常的通信裡,內容大概如此:

 

黃演祠:「我真的不明白。」

 

葉常芸:「因為您不了解佛教團體的行事方式。」

 

黃演祠:「大慨是。」

 

葉常芸:「就是囉。」

 

 

 

不過,後來在受菩薩戒的四天裡,我竟然幸運地得到佛菩薩的加彼,完全圓滿地解決了自擾多時的問題。學佛的利益如此廣闊,當下以後我怎忍心不去積極弘揚呢?

 

 

 

常芸在士林趕往醫院陪伴母親後,我和小寶一同回到演音的家裡,原來小寶要送我一隻保暖又方便清洗的睡袋,太感恩她了!小寶講解完如何使用睡袋之後,又輪演音準備好借我穿長袖衣服,從以前起我一直得到台灣朋友在生活細節上的照顧,後來意料之外我能照顧在山上第二梯次的老菩薩。

 

 

 

正打算早些睡覺之際,夜貓子的我才認命難以在一時三刻乖乖地爬上床。有趣的是,在自覺營時,曾經誤會只有我和常芸喜歡不停講話,原來演音也很會聊天。當小刀已經入夢,演音鳥和演祠鳥仍在分享想法,雙方還有興味地大談生意經哩。

 

 

 

 

 

 

 

 

2010/04/01

 

 

 

 

 

 

 

台長: 黃曦儀
人氣(44,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實修:2010年 |
此分類下一篇:安住在寧靜裡。
此分類上一篇:法鼓山菩薩戒行記。之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