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4 04:16:36| 人氣1,60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文化變得時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人激動的內地電視節目「舞林高手」終於落幕,萬千寵愛在一生的阿SA和阿嬌分別奪得「最靚麗舞者獎」及「最上鏡舞者獎」。邀得諸多明星參加的舞蹈比賽,「舞林高手」成功地吸引了大量的電視觀眾,每週準時乖乖地坐在沙發上收看英俊美貌的明星們勁舞熱鬥。

  如果說超級女生另僻蹊徑,激起了廣大少女的明星夢,使她們看到進入明星殿堂的大道,那麼舞林高手則展示了另一幅畫面。舞林高手節目的參選者不是平民百姓,而是耀眼的歌星明星,他們的比賽與百姓無關,百姓也無緣參加此次競賽。但百姓在觀看他們激情或柔美的舞蹈之後,便會萌生模仿的慾望,希望學習舞蹈,於音樂下躍動華麗的舞姿。

  這倒是符合該節目的初衷。在舞林高手總決賽當天,主持人透露了新節目將以戲曲為主題,同樣會邀請強勁的明星陣容,希望能夠傳揚中國文化。這次舞林大會不也是傳揚了舞蹈藝術嗎?據聞舞林高手一出,上海的紳士淑女們便紛紛前往舞蹈學校報名。如果下一子活動是以哲學、社會學或文化研究為主題,再次邀來明星助陣,是否又會激起人們對哲學和社會的熱情?以致康德的三大批判一次售罄,在地鐵裡人們裝模作樣地閱讀的書籍竟然是利奧塔的《非人》?

  昨天我去便利店買零食,竟然發現雜誌架上放著《我的名字叫紅》,與它並排的卻是《達芬奇密碼》和時尚雜誌。《我的名字叫紅》是諾貝爾文獎得主的力作,至於《達芬奇密碼》嘛──的確,固然也是丹.布朗的力作罷……但《我的名字叫紅》竟然在便利店出售這點不是讓人感到十分彆扭嗎?

  如果你真的感到彆扭,你就會明白我為什麼不喜歡讓明星們傳播文化了。

  以時髦之名加入舞蹈行列的人,亦會以落伍為名轉投其他愛好。舞蹈的熱潮退潮之後,戲曲的熱潮又至,一浪又一浪,波濤洶湧,一群以時髦而自豪的中產階級朋友們能不放棄手上的舞蹈,轉投戲曲的懷抱嗎?

  所以不要太樂觀了,以為明星真能傳播文化。或者明星們會弄巧成拙,反而把一切高雅的變成消費品?他們帶領觀眾於文化中四處遊走,但最後卻使文化成為時髦消費品,只能用來證明一個人時髦與否。

台長: 樂水
人氣(1,60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澳門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你以為你係邊位?
此分類上一篇:怒山西非法磚窯

惜別會
這令我想起「I am not a Plastic Bag」的盲目追風熱…
2007-07-14 00:24:46
倍輕鬆
如果流行可以讓大家接觸一些平常不曾接觸的事物,也許可以讓他們提起興趣,甚至激起一些意外的浪花,假如那只純屬一次性的消費品,我想也無傷大雅.又何妨一試?

世間上,又有甚麼是永恆的呢?
2007-10-02 16:41:47
CEZANNE
有時候自己一直喜歡,欣賞的東西或事物
當他還未被大眾注目,繼而喜歡時
喜歡獨自享受他的感覺

但未過多久
發覺人人手上都有他時
便不想再擁有
其實是怕人誤讀成附會
亦不喜歡有一種被侵犯的感覺


是該高興自己有眼光嗎
2007-11-16 01:07:57
版主回應
這點我非常同意€~~
2008-04-15 01:52: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