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1 02:04:31| 人氣1,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友導演的劇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友導演的劇場
樂水

大部分年輕人讀完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都會不自覺地傷感好幾天,然而,我看完譚智泉導演的《挪威的森林》後,雖然被劇中角色的精神世界所感染,似乎自己的內心透過這些角色和舞蹈而被用力撕開,被人被自己無情地貪婪地觀察打量,於是不自然地顫動,卻無比興奮。我很明白這種興奮感,是看到譚智泉在戲劇上的突破和進步而油然而生的。

在國內戲劇學校中,古典主義和傳統劇本主義式教育依然大行其道,在我多次觀看學生們的演出後,發現他們沿用劇情和對話來展開角色內心世界,而佈景和燈光一般都是還原現實生活中的場景,事情與我先入為主的想法大致相同。

但譚智泉的《挪威的森林》裡,每一幕都運用舞蹈來表達角色的內心世界,佈景場不時降下不規則形狀的圖形來描述人的複雜的心情(這些東西怎可能在現實中出現)──這些表現主義的元素豐富了該劇,超越了古典的戲劇形式,使該劇的觀眾擺脫了對劇情的關注,從舞蹈和佈景的暗示中直面角色的內心世界,其實也是直面自身的生存狀態,用渡邊和直子的問題質問自身。

這些問題,在我看來是涉及一大串的存在主義的問題:活著的虛無與無意義感,無歸屬感與內心的混亂。而每一個角色都是一個回答:直子去了療養院,渡邊封閉在自我的世界,永澤游戲人間以忘掉虛無等等。

好吧,我承認思想也能表演了,舞蹈和劇場表演了思想。好友譚智泉在這些表演方法上獲得了巨大的進步,連我本想超然於其外的,也被深深地吸在直子激烈的內心撕扯當中。的確是我輸了,所以我才無比興奮。

尼采曾經說過敵人比朋友更可愛,或者,敵人才是真正的朋友。我興奮是因為他這次又逼使我進步,而我的進步也會逼使他不斷進步。我想,只有這樣互相競爭和互相支持的朋友,才能促使更充實的生活和更多的進步。所以阿泉你等著瞧,你這次進步讓我不得不調整好狀態──我很快就會重重反擊。

台長: 樂水
人氣(1,4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