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7 06:46:33| 人氣1,7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蛾的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生活裡,除了有數量眾多的蚊,要數會飛的昆蟲,最熟悉的一定是飛蛾。

當初在上海讀高中,恰巧也在郊區,因此住宿在校。學校規定每個住宿在校的學生都要參加夜自修,晚上六點半開始要在課室裡自習,直到九點半。經過一天辛勞的學習,同學們就算多勤奮,到了晚上總會疲倦,熱情消減,開始閒話家常。有鑒於此,學校每晚安排老師視察我們的自修情況。

每逢春末夏初的夜晚,我們在課室裡留意著老師的腳步聲,不知不覺,就會發現窗外爬滿了飛蛾,有大有小,似是代替老師視察我們的學習情況。說來有點心寒,窗外烏黑一片,只看到飛蛾爬在窗,被室內的日光燈照得份外顯眼,密密麻麻,一隻緊接一隻,讓人感到十分恐怖。

見過最大的一隻飛蛾比我手掌還要大,在那窗上貼著,看到它那六隻粗壯的昆蟲腳對著我,那心裡的惶恐,非筆墨可以形容。

前幾天開始整理行裝,準備將宿舍裡的書打包裝箱寄回澳門。我大學宿舍裡有陽台沒有紗門,飛蛾很容易飛進我房間。天氣已經開始悶熱,我的脾氣也不好,眼看它們無力飛動奄奄一息,卻又撲來撲去好不檢點,讓我心情煩躁。但我又因整理房間太累,往往不去處理它們。

第二早起來,就發現那些飛蛾零落於地上。翅膀散架,翅膀上的粉掉落,身驅橫躺在一邊,我才發現,它們有的是綠色的有的是黃色的,有的甚至掉落在我打包的箱子裡,伏在我準備寄回澳門的書本上。我用紙張仔細地檢起小飛蛾,溫柔地包起,隨之發現它原來伏在《野草》上。

每一個思考的人,或多或少受過魯迅的影響。他那種執著求善的思考,激發了青年們的思考的道路,至少也曾深深地影響過我。就在我高中的時候,寫的文章大多引用了魯迅──那代表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

現在,學術的生活暫告結束,自己的思想也逐漸變得世俗不堪。眼睜睜看著時間腐蝕了飛蛾的身驅,同樣也腐蝕回憶和追求,卻也唏噓起來。良久不願將它放入垃圾桶。

台長: 樂水
人氣(1,73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