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0 02:07:39| 人氣9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你刻奇了嗎?(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沒吃日本菜,和朋友談起,她才說她前陣子在香港飽了口福。在她描述了種種美味之後,我發覺深夜是如此難熬,世上只有日式自助餐才可以拯救我。她說她想到就做,不像我婆婆媽媽,即便無人同行也會獨自去壽司店享受美食享受難得的慵懶下午。

  根據經濟學的啟示及我的經驗,一個人去吃飯的效用絕對不及幾個人一起(這也是為什麼官員們吃飯要大排宴席),而在現有的收入情況下,我不願意為這效用付這麼高的現金。雖然以前我會故作浪漫,拿本書去什麼咖啡店邊喝咖啡邊讀書,或者獨自在什麼餐廳品嘗美食之餘吟誦詩歌,今天卻沒有這份閒情了。

  我有個經驗可以判斷誰是故作高深,例如看這個人手上拿著什麼書,如果拿著一本人所皆知的哲學書,則十之八九是在扮酷。如果一個二十多歲人在飛機上閱讀羅素的《西方哲學史》,並擺出一付沉思狀,我絕對可以判斷他乃故作高深,而且是沒有水平的故作高深。

  上次我在馬來西亞,有個領隊說應該跟他學習,出門在外要閱讀要開闊眼界,他神色凝重從他的袋出拿出了一本書,我一看,乃房龍的《人類的故事》,要是我把袋中的《形而上學的巴別塔》拿出來,他沒準會昏死過去。

  德語有個詞Kitsch被譯成刻奇,在昆特拉的書中有譯為媚俗,陳冠中一篇讓人印象深刻的文章《坎普.垃圾.刻奇》中說刻奇是:蒙娜麗莎煙灰缸,即那些誰都知道的廉價小玩意,你到旅遊景點買紀念品、或去春節廟會、舊貨市場就可以看到一堆。這讓人聯想到梵高的向日葵,奇怪的是人們怎麼會對其百看不厭,從來不會深入其理路而發現其缺憾,從而提升自己的鑑賞品味呢?

   “刻奇是:以紅白綠作裝飾的義大利餐館、侍應生穿民俗服飾的風味食肆、仿古中式裝潢的茶藝館;刻奇是老外穿唐衫旗袍、中國人家裏放仿意法宮廷傢俱;刻奇是門前有羅馬柱的別墅。”進一步想,刻奇不也是在咖啡店裡讀一本閒書,呷一口藍山咖啡麼?

  幸而我朋友似乎沒有過份濫情,宣稱一個人去吃日本餐有多感性。要是我有錢,我願意請她一同吃日式自助餐,討論圖象轉向等問題,好讓旁邊故作深沉地閱讀《達文西密碼》的人昏死過去。(二之一)

台長: 樂水
人氣(9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澳門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你今天刻奇了嗎?(下)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還要美化這世界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