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4 23:01:14| 人氣8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蟲子的限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人們已安睡而我尚在桌前閱讀的時候,往往看到一些小蟲子在桌燈前飛來去。他們三三兩兩,圍來燈飛來飛去,飛得累了有爬在我的桌上的,甚至有掉到我的杯子中的。當我拿起杯子想嘆一口奶茶,卻發現他們安祥地躺在水面上,有如在背泳,我實在不好意思騷擾他們,於是把奶茶通通倒掉。

  隔日起來,發現桌上死了不少蟲子,有的還倒在我的杯子中,大概是累死的吧?秋意漸濃,這些蟲子開始不安地飛散,大抵是預感到其大限將至。我開始思索這些蟲子的壽命……一天?兩天?我倒在床上翻來覆去地想,可能是因為喝了奶茶,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問題關乎到生死,以致我無法安然應對。

  一兩天的生命,可以知道些什麼?可以體驗些什麼?他們真如庄子所說的夏蟲不可語冰。它們飛在我的電腦顯示器前,我在想他們是否知道他們身邊的光乃源於何處?古代飛蛾撲火,現在飛蛾撲向燈光,至少不會引火自焚,但它們管得那麼多嗎?向飛蛾解釋火的原理或者向小蟲子解釋LCD顯示器,是不是有點對牛彈琴,要求過高了。

  它們不能明白電腦,不能明白引火自焚,不能體驗到冷,因為這都是它們的限度。正如人不能聽到頻率很高或很低的聲音,不能思考終極真理一樣──前者是知覺的限度,後者是理性的限度。作為最偉大哲學家之一的康德教會我們最簡單的道理也許是:人的理性不可能踰越一切,它有它的限度。而研究其限度和作用的工作就叫批判,所以他寫了三大批判,分析了理性、知性和判定力的限度。

  人的生命有限度,人的理性也有限度。以經濟學為研究方向的我亦應深知經濟學的限度,過份運用會重覆轍經濟學帝國主義。我覺得每一個有思想的人都應該去讀一讀康德的書,或者了解一下他的思想,尤其是大學生,真應該好好思考每一樣事物和概念下面的假設和限度。

  有時我也非常惶恐,總覺得我在思考生死的時候,背後會有個無所不知的上帝無奈地看著我,有如我無奈地看著蟲子與LCD顯示器一樣。但至少,他不會像我那樣為了這些問題而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睡罷?

台長: 樂水
人氣(8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澳門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非公共知識份子
此分類上一篇:犯罪存在的經濟學分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