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9 22:51:14|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獨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常地,我喜歡獨個兒徘徊在這公園裡。這裡沒有嬌艷的杜鵑,沒有脫俗的菊花,也沒有甚麼亭臺樓閣,可是,我反而覺得這裡的景色更為優雅,少了一份俗氣。

我喜歡徘徊在湖邊。那澄清的水,映照著又幼又長的柳絲。清風輕輕地拂著它,恐怕一用力,就會折斷了它。「若教解語應傾國,任是無情也動人」,柳絲柳絲,單是這美麗的名字,已教人醉然心動。它雖然是死物,但只要看到它那柔弱的樣子,有誰不憐惜?有誰不動心?蘇軾說:「若把西湖比西子」,我想,如果把這句改為「若把柳絲比西子」,也頗為貼切呢!

公園的四周,長著很多樹,蓊蓊鬱鬱的,密得像一扇扇的屏風。小徑兩旁的樹,立得整整齊齊,又高又密。每每走過這條小徑,也好像走進海底隧道。陽光從樹縫中透下來,那和諧的光,給人的感覺真好,就好像小提琴上奏著優美的名曲。

黃昏的景色是迷人的,然而,這裡最美麗的景色,應是在月出之後。皎皎明月,靜掛江上,柔和的銀光,從葉隙中篩落,篩了一地的銀白。記得詩人們大都喜歡歌詠月光,蘇軾說:「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高啟亦說:「淡月微雲皆似夢」,月亮的美,實在難以用言語來形容,我想,恐怕只有貂蟬再生,才有能力使月亮慚愧地以白絹掩面。

有時候,在這寂靜的夜裡,偶爾會傳來一陣陣鳥兒的鳴叫聲,可是,我並不認為牠們的鳴聲把這寧靜的夜打破了。王籍的《入若耶溪》寫得很好,「鳥鳴山更幽」,意思與王維在《鳥鳴澗》裡的「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很相似,有鳥鳴的晚上,不是更為寂靜、清幽嗎?

高啟說:「空山流水獨成愁」,愁?我說不愁。現在雖然只有我獨自一人,但是,有月、有柳、有風、有鳥相伴,愁?從何而來呢?倘若,在這良辰美景下,加上嵇康所彈奏的《廣陵散》,實在錦上添花,妙哉!妙哉﹗

「尋芳不覺醉紅霞,倚樹沉眠日已斜」,這是李義山的詩句,寫得真是妙絕,完全寫出了我流連忘返於此的原因。有時我會想,這雖是一個很普通的公園,可是,只要你用心去欣賞,就會發現,最普通的風、最普通的樹,也有其可愛之處,就如加西亞.馬爾克斯所說:「萬物自有生命,只消喚醒它們的靈魂」。

台長: 海潮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