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8 01:27:52| 人氣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刺蝟的優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本刺蝟的優雅終於在最近利用睡前當枕邊書籍啃食中啃完了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 ~~
就像大學時代讀過喬斯坦·賈德所著蘇菲的世界 紙牌的秘密一樣好看
我想語言是個很奇妙的組合
字字拆開來看平淡無奇 ~~ 但經過作者奧妙的組合與詮釋
你將會發現文章讀起來是很有孕味很有哲理的
聽說法國已經在籌備翻拍電影了 ~~ 真是太好了


聽到「刺蝟的優雅」其實這樣字體的組合是反差極大的
刺蝟醜陋且身上帶刺是會讓人敬而遠之
而優雅是一種被這社會所稱讚 所讚許的一種行為模式
所以當上述名詞這樣怪怪的組合是吸引我在書店翻開後決定購買啃食的開始

 

刺蝟這動物除了身上的背部長滿刺以外
但其實它底下的腹部非常柔軟
只要你不招惹它 ~~ 它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
也許刺蝟該有身上那帶刺的防護
要不然沒有防護就容易受傷
其實這是一種堅強底下的脆弱吧
因為害怕受傷 於是選擇防護  選擇逃避 並不斷地隱藏在草叢中


哲學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常常提出讓你驚訝或反差的見解
並且讓你心中產生很多疑問  卻不見得有一個既定的標準答案
如果我是那門房擁有非凡不俗的自負
卻要躲躲藏藏裝作一般人對門房低知識 低品味的刻板印象
如果我是那生長在富裕家庭的天才小女孩
卻因太聰明看破大人黑暗庸俗與虛偽的世界
計畫在十三歲生日那天要燒毀房子後自殺
書中第一篇開宗明義提到馬克思謬論裡散播欲望者必遭迫害
這樣的反差組合  這樣的想像真是有趣極了
且該書的書評都寫得很好 值得觀看與沉思


哈 原本我想寫書評  但上網找資料發現這人寫得很好 
所以我就複製書中的大意及書評  如下 ~~~~~~~~~~~~~~~~


書中主角為一個十二歲的女孩芭洛瑪與一個中年婦女荷妮,
她們因所處社會地位及心中忍受的痛苦,
被迫與孤獨為伍,但她們以瀟灑的行徑,蔑視僵化的信仰與階級隔閡,
讓一個帶著厭世想法的富家小女孩(芭洛瑪),
與一位裝笨、扮醜的老門房(荷妮),兩人的生命原像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線。
這一切,卻在一位日本紳士(小津先生)的出現後,讓彼此的生命有了轉彎,
那相交的火花在三個人的生命裡同時引燃了原所無法預期的改變。

 

刺蝟的優雅,在觀看這本書之前,曾經嘗試想像著這本書的內容及書名的意涵。
對於刺蝟的印象來自一個有名的寓言,亦即一群刺蝟因為寒冷想要靠近取暖,
卻又被彼此的刺扎傷。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是刺蝟最為顯著的外觀。
若以此喻人,那麼心理防衛堅實,該算是最基本的條件吧!
只是,為何需要堅實,堅實的內裡往往躲藏著一顆受傷的心靈。
因為害怕再次受傷,所以用層層的防護包裹起來。而那包裹若由外往內看是個保護。


但相對的,由內往外看卻是個阻擋。一個受傷的心靈往往渴望呵護、渴望陪伴,
但是所謂的保護、以及對於人的不信任,卻往往成了自我設限的框架。
更有甚者,在想望與退卻之間,有時往往成為內在與外在彼此攻訐的原因。
矛盾的困境不僅讓自己身陷其中,面對外在的互動也容易掉入某種層面的退卻。
因為釐不清內心的想望,所以找不著面對外在的自己,於是內心的徬徨與不安釀造了畏懼的心境。因為畏懼,所以在人群中退縮著,或者面對他人的接近選擇了抗拒、甚至刺傷他人以避免彼此進一步的接觸。這便是刺蝟。

 
一如書中的主角荷妮是個門房,那麼眾人眼中自然而然地將心中所以為的門房的樣貌提取出來,甚至以所謂門房該有的意象直接取代感官所見的事實。以想像取代感官,以虛幻取代真實,這是其一。

 

另外在人性上,刺蝟的防衛性,讓人忘記了尖刺的意義,在於保護內在的柔軟。
更有甚者,其讓人忽略了防衛僅是生命狀態裡不得不然的硬殼,骨子裡敏感、
豐沛卻又害怕受傷的心靈才是存在的真諦。只是一般人在看見尖刺的剎那,
便以其所以為的想像取代了真實,尖刺所引發關於攻擊與防衛的聯想,讓人退避三舍。


 

於是往往刻意選擇忽略其所感受到的心靈的輕柔,這也讓刺蝟更無可選擇地在孤獨裡存在著。

 

當然這一切絕非無可轉圜,優雅刺蝟的存在彷若千里馬等待伯樂的處境,
若有人看見尖刺背後的柔軟,若有人願意去貼近受傷的心靈。
那麼卸下防衛的同時,也是尖刺落地的時候,
沒有刺的刺蝟是赤裸裸地,或許不安,但他相信有人會去保護他,
或者他開始願意去相信這世界並沒有他所想像的可怕。
刺的掉落,象徵著生命的輕盈,那是一種破繭而出的燦爛。

 

小女孩呢?冷漠地看著大人世界的虛偽,不由得懷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如果成長只為了拋下面對自己的真摯、活出自己的勇氣,那麼成長的代價不僅太高、也不值得。聰明的她在小小年紀便看見了社會環境所強加於其上的框架,也看了框架中人性的扭曲與作態。其不僅感到厭煩,甚至鄙夷那樣的存在,未能忠於自己的生命,彷彿失去了活著的價值與意涵。也因此之故,芭洛瑪不斷思考著結束生命的可能。

 

然而,這一切卻在與荷妮的互動裡有了轉機。或許因為,
其看見了人性存在上的一種守護,也看見了面對自己的一種震顫。
就前者來說,不同於其生活中所存在的矯揉做作,
荷妮選擇活在其所選定的世界內,優雅又不失真摯。
就後者來說,其赤裸裸地看見人性的掙扎與惶恐,或許讓人不安,
但骨子裡所傳達的生命的韌度卻讓人動容。
當看見芭洛瑪向荷妮道謝,提及:「您給了我希望」、
「命運好像可以改變」,著實讓人感動不已。


   
「刺蝟的優雅」在顛覆裡訴說著生命的精彩,
在挑戰中言說著存在的樣貌。還是那句老話,不想將其化約為對與錯,
只是如果給予了選擇的機會,看完書之後,或許可以問問自己,
關於自己的生命自己做了什麼樣的選擇。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不妨捫心自問,
自己是否輕盈、是否能夠自在地面對自己。

 ~~~~~~ ~~ ~~~~~~~~~~

如同現在的我隱藏在孤寂的單身公寓內  我是刺蝟嗎?
呵呵~如果我是書中那門房荷妮的角色
自命不凡地不斷閱讀充實不斷享受文藝聽著古典大師如巴哈等作品   

然後又裝作低俗 低知識的外貌言行舉此

要求的不多只要世人不對我苛求太多 給予我很多自我的時間滿足我的飢渴
哈 這樣的反差一定很有戲劇張力吧!

台長: han1103
人氣(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哲學與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1月書(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
此分類上一篇:改變飲食習慣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