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2 16:17:01| 人氣1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波羅13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兩天,去高雄上「從看見到轉化」工作坊

哈克哥哥設計一個活動,在自己20年、30年、40年的歲月中

生命線的起伏裡,標出10個時間點或事件點,是你人生最想被專訪的10個點,挑出其中一個點,讓小組伙伴來訪問。

我挑選的是國二那段最黑暗的時期作為被訪問的點,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去回顧國中時期了,上次在熙娟老師那,是我第一次回顧我的國中時期,那次的經驗裡,發現自己在最黑暗的國中階段,因為成績的不理想加上人際關係不好,在班上總是孤單一人,透過熙娟老師的引導,對於國中時的小惠玲,在這樣的環境下,依然每天去上學,盡學生本分,其實還蠻心疼,也蠻佩服的。

這次會再挑國中時期作為訪問的點,是自己標出十個最想被專訪的點後,目光就一直被國中時期吸引,我決定相信自己的直覺,再次回顧這個時期的我。

在伙伴訪談的過程,發現一些自己不曾看到的點,我看見自己那時候的認份與堅持,伙伴問我,是什麼讓我在被排擠的情況下,還持續去上學?我其實也不知道,只知道當時的自己從未有逃學或自殺的念頭,每每自己考試的成績不理想時,心理的第一個聲音是,我不夠認真努力,要再加油。當時的腦子裡只有被怎麼做才能讓成績變好的想法佔滿,根本無暇思索其他,放棄的念頭似乎也就消失無蹤了。

記得說到這裡時,忽然與我的論文連結了起來,我一直困惑於為何那些不放棄的父母,如此吸引我想去研究他們的內心想法,原來我們的底層,都有一份堅持與認份,面對困境與挑戰,沒有太多的時間唉唉叫,心想,遇到了就想辦法面對,嘗試各種可能的方法,這種「認份的堅持」是我的好東西。

另一個發現,是訪談的最後,伙伴給我的回饋,昶嫻說,他看見我的愛不外求,是自給自足的,雖然我在課業上的表現不佳,但課業上的表現並沒有影響我的其他部分,如我的健康,我的作息,我的家庭........,我一如往常的上學、放學、吃飯、睡覺,這點是我從來沒有思考過的,是阿,我沒有因為一個部分的不理想,其他的部分如同骨牌效應般,一一倒下,其他部分的我,依然穩穩的,
 
我說了一個隱喻,好像太空梭要升空,都有一個備份的火箭推進器,當主要火箭推進器故障時,備份的火箭推進器依然可以支援,不影響太空梭的發射,想到「阿婆羅13號」的電影,記得有一幕的情節是,男主角原本登陸的太空梭故障了,最後不得不放棄阿婆羅13號,改搭登月艙返回地球,過程中他們一直與地面的總部想辦法,將太空梭裡可用的電力、氧氣傳送到登月艙,好讓主角們有辦法以登月艙返回地球,電影的結局當然是主角辦到了,覺得這幕的情節很像面對困境的自己,是阿,這是我,困境對於我而言,是種挑戰與學習,我的生活雖會受困境干擾,但該執行的軌道,我從未偏離過,「阿婆羅13號」是我給這樣的自己的命名。

覺得這樣的回顧,總會有好東西的發現,我猜,在艱難的困境中,我其實長出許多的好多

台長: 比比
人氣(13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麗娃
阿波羅13號
從來沒有偏離軌道
總是想辦法找到自己身上的資源
讓自己可以運轉
讚啦
2008-12-02 16:46:16
雷爸
在地球等待太空人回來的人
都用盡了一切的力量支援她,終於
祈禱英雄安全返航
祝福妳成功成長
2008-12-05 14:0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