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8 10:20:19| 人氣15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海與小河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 跟老公為了教育小孩的問題有了爭執
弔詭的事 爭執的焦點並不是我們自己的孩子
而是小姑的小孩
這問題已經討論不止一次了
但我們各自有堅持 無共識
小姑與其先生約晚上10點左右來家裡接小孩子回家
也就是說 這兩個小孩子 6點從安親班下課後 就一直待家我們家等待媽媽回來
婆婆除了照顧他們之外 還要照顧公公 所以他們很多時間都在看電視
也很多時候 為了爭看哪一台電視 而爭吵
也因兩人常看電視呈陷入神狀態 所以當大人跟他們說話時 常常無回應
婆婆會從不斷的再說一次 到越來越大聲的斥責
小孩子往往聽到斥責之後 才會慢慢的回神過來 有所動作
這是每天在我們家都會上演的生活片段
之前先生在大陸工作時 總期待我這位舅媽能發揮所長 協助管教兩位小朋友
而我至今仍是抗拒著承接這個角色
對先生而言 這是跟自己最有血緣關係的姪子與姪女
幫忙管教 導正其不當行為 是義不容辭的事
尤其如果我又期待有好的生活品質 更應出手幫忙才對
對我而言 我一直卡在這是小姑夫妻倆要做的事
面對孩子的成長 理應做些取捨 不是用工作忙碌這樣的答案來回應
先生說 他從小在折衷家庭甚至是大家庭長大
對於親人之間互相協助 不分彼此 不覺得有何不妥
而我也看見 我的婆婆的確是如此
婆婆像個大家長般 照顧著家族中的每個成員
婆婆的妹妹(小阿姨)的小孩從小是由婆婆大帶的
甚至有更多的家族成員 是如此成長過來 甚至先生的高中階段也是如此
最近在讀婚姻關係的一些書看到
中國傳統的家庭 結婚是為了延續香火
因此家中的每個人 各司其職 夫妻間的親密關係 在中國傳統家庭 並非是擺在第一順位
而這個家 似乎讓我嗅出這樣的味道出來
尤其在先生的言語中 的確可以感受到 家庭的安定是他最在意的
從小家庭出生的我 內心卻一點也不想承擔像婆婆般的角色 即使我是大嫂 我還是不要
我只想經營屬於我的細小河川
而不想像婆婆一樣 成為大海 廣納百川
進入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 教養的問題 反而是最先要面對的
寫到這裡
心理出現兩個聲音
一個聲音是婆婆 先生 都像大海 家中不需要有那麼多的大海了吧?!
另一個聲音是 躲在大海背後的我 真的可以只是小河川嗎?
我困惑著

台長: 比比
人氣(15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玟嵐
惠玲,
喜歡你的比喻,的確!習慣當大海的人,
可能會覺得當大海才是對的,而沒看見小河川的重要性~
可是我覺得不管當什麼,你自在、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2007-03-28 10:59:33
阿珮來說話
惠玲
我很喜歡你這個大海跟河川的比喻
形容的好貼切
我也跟你一樣
只想經營屬於我的細小河川
一點都不想要成為大海
因為我也算是從小深受其害
我猜想
聰明的你會想出有智慧的方法
再寫出來跟我們分享的


ps.我最近才知道你的新聞台
這幾天一直在看說~~~覺得...好好看喔!
2007-05-11 08:41: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