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8 14:50:04|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喜經無常經厭離經法印經正觀緣起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法蓮友念佛會
課頌目錄

佛法僧三寶讚
經文
讚佛偈
回向
三歸依


--------------------------------------------------------------------------------

佛法僧三寶讚 佛 法 僧 三 寶 釋 迦 如 來

緣 起 法 印 四 聖 諦
精 進 福 慧 僧 現 法 涅 槃

正 念 正 智 住
南 無 大 雄 本 師 釋 迦 牟 尼 佛 釋 迦 牟 尼 佛
南 無 大 雄 本 師 釋 迦 牟 尼 佛 釋 迦 牟 尼 佛
南 無 大 雄 本 師 釋 迦 牟 尼 佛 釋 迦 牟 尼 佛

韻腔同蓮池爐香楊枝淨水等讚 釋大懺填讚詞 回首頁



頌經文(隨文入觀) index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雜阿含經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無常經(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
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
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愛喜經(五)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 世尊告諸比丘:「於色愛喜者,則於苦愛喜;
於苦愛喜者,則於苦不得解脫,不明、不離欲。
如是受.想.行.識愛喜者,則愛喜於苦;
愛喜於苦者,則於苦不得解脫。
諸比丘! 於色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
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
如是受.想.行.識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
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
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
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
不知、不明、不離欲貪,心不解脫者,則不能斷苦。
於色若知、若明、若離欲貪,心得解脫者,則能斷苦。
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離欲貪,
心得解脫者,則能斷苦。」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愛喜經(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 世尊告諸比丘:「於色愛喜者,則於苦愛喜;
於苦愛喜者,則於苦不得解脫。
如是受、想、行、識愛喜者,則愛喜於苦;
愛喜於苦者,則於苦不得解脫。
諸比丘! 於色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
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
如是受、想、行、識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
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厭離經(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未來色無常,況現在色。
聖弟子!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色,不欲未來色。
於現在色厭、離欲、正向滅盡。
如是,過去、未來受、想、行、識無常,況現在識。
聖弟子!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識,不欣未來識。
於現在識厭、離欲、正向滅盡。
如無常、苦、非我,亦復如是。」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印經(九)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無常!無常即苦。
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
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
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
聖弟子! 如是觀者,厭於色。
厭受、想、行、識,厭故不樂,
不樂故得解脫,解脫者真實智生。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法印經(十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色無常。若因、若緣生諸色者,彼亦無常。
無常因、無常緣所生諸色,云何有常?
如是受、想、行、識無常,
若因、若緣生諸識者,彼亦無常。
無常因,無常緣所生諸識,云何有常?
如是,諸比丘!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
無常者則是苦,苦者則非我,非我者則非我所!
聖弟子!是觀者。厭於色。厭於受、想、行、識。
厭者不樂,不樂則解脫。解脫知見,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正觀緣起經(二八四)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若於所取法隨生味著,顧念,縛心,
其心驅馳,追逐名色;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
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
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譬如大樹根幹,枝條、柯葉、華果,
下根深固,壅以糞土,溉灌以水,彼樹堅固,永世不朽。
如是,比丘!於所取法隨生味著,顧念,心縛,
其心驅馳,追逐名色;
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
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
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集。
若於所取法隨順無常觀,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厭觀,
心不顧念,無所縛著,識則不驅馳,追逐名色,則名色滅;
名色滅則六入處滅;六入處滅則觸滅;
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
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
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則純大苦聚滅。
猶如種樹,不隨時愛護令其安隱,不壅糞土,不隨時溉灌,
冷暖不適,不得增長;若復斷根截枝,段段斬截,分分解析,
風飄日炙,以火焚燒;燒以成糞或颺以疾風;或投之流水。
比丘!於意云何?非為彼樹斷截其根,乃至焚燒,
令其磨滅,於未來世成不生法耶? 」
答言:「如是。世尊!」
如是。比丘!於所取法隨順無常觀,
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捨觀,不生顧念,
心不縛著,識不驅馳,追逐名色,則名色滅;
名色滅則六入處滅;六入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
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
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滅。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現前!(三稱)

台長: 迪克張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