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1 12:42:57| 人氣6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閣寺情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50年三島出版長篇小說《愛的渴望》(愛の渇き,新潮社出版),這段期間他開始嘗試以真實發生的社會事件來作為創作對象,例如當時他開始撰寫的長篇《青色時代》(青の時代)就是以一個東大學生當地下銀行社長,最後因為失敗而自殺的事件作為題材。這一年7月發生見習僧人自焚並放火燒燬京都鹿苑寺(金閣寺)的重大社會事件,這件事也由三島取材、日後成就了他畢生最具代表性的成名之作。

三島由紀夫後來在他最為驚世的名著《金閣寺 (1956年出版)》裡,把這種美的意象意念,投射到了金閣寺身上。我們現在還有許多人因為這本小說而激動地跑到京都去看金閣寺,更有不少人看過現實裡的金閣寺,不免認為不夠壯觀,沒那麼美得離奇。不過讓我們別忘了,三島的小說裡對金閣寺最美的描述,其實不是金閣建物本身,而是金閣在焚毀的剎那所迸發出的悲劇性艷景。
《金閣寺》裡的主角最早感受到這種美的可能,是在盛傳盟軍即將要對京都進行大舉轟炸的時候。他想像著金閣寺毀於戰火中,不再存在的金閣寺於是就成了永恆、永不衰敗的純粹的美的化身。戰爭結束使得金閣寺不再能夠得到這種他心目中至高至善的地位,如此想法折磨著小說裡的主角,才引致了最終他下定決心燒掉金閣寺的動機。

三島由紀夫最後勉強在沒有了戰爭的時代裡,自己去創造出一齣切腹殉國的戲劇性結局。切腹是真的,可是殉國的戲劇卻牽強得很,三島由紀夫畢竟沒有得到他要的生命終局的美,這是他最大的悲劇。不過也正因為三島所營塑的殉國氣氛,他所編織的「天皇至上論」,如此牽強如此缺乏說服力,他的「楯之會」只吸引了少數幾位近隨者,他切腹前脅迫召集自衛隊發表演說,沒講幾分鐘就沒人要聽了,所以雖然用了那麼多政治的語言、擺了那麼多政治的姿態,他畢竟依然是個藝術家,一個想要藉政治來捏造形塑自己壯烈形象的藝術家。三島由紀夫真正想燒掉的,其實是他自己的生命。戰爭沒了,他就會被迫以一種肉體世俗會變老會變醜的形式活下去,這是他最大的挫折最深刻的恐慌。
《金閣寺》節錄

「人世間再沒有比金閣更美的東西了。」就這樣,金閣處處皆是,而在現實裡卻看不見。

初見金閣:我變換著各種角度或側頭仰望。它已經引不起我任何的感動。它只不過是一幢古老黑乎乎的三層小建築物。我心中幻想的無與倫比的美,竟背叛了我,這種痛苦完全奪去了我所有的反省。我回到安岡之後,那樣令我失望的金閣,又一次在我心中逐漸復甦了它的美,不知什麼時候竟成了比我看見之前更美的金閣。我說不出它什麼地方美。看來夢想中孕育著的東西,一旦經過現實的修正,反而變成刺激夢想了。

入廟:這裡的人都是我的同類,不會像俗家的中學同學因為我是和尚的兒子而另眼相待,所不同的,只是我的口吃,比大家醜陋些而已。「金閣啊!我終於來到你身邊住下來了。」戰亂和不安,累累的死屍和大量的血,豐富了金閣的美,這是自然的。因為金閣本來就是由不安建成的建築物。金閣也許會毀於空襲的戰火。我心中產生了這種想法之後,金閣再次增添了它的悲劇性的美。

也許正是明天金閣將會遭到火劫吧。充滿空間的那個形態將會喪失吧。如果人只過度思慮美的問題,就一定會在這個世界上不知不覺間與最黑暗的思想碰撞。人大概生來就這樣。

金閣 ─ 無力的根源:姑娘既然被金閣拒絕,也就被我的人生拒絕。用一隻手去觸摸永遠,另一隻手去觸摸人生,這是不可能的。對於我來說,美總是姍姍來遲。比別人來遲,別人同時發現美和官能,我卻遲遲才發現它們。眼看著乳房恢復了與全體的聯繫,超越肉體,變成無快感的卻是不朽的物質,變成與永恆聯繫的東西。金閣總是出現在女人和我之間、人生和我之間。於是,我的手一觸及我想抓住的東西,那東西就立即變成灰,展望也完全化成沙漠了。

燒金閣:禪海和尚使我感到最偉大的,就是他看東西,譬如看我,並不想標新立異地以自己的特別目光來看,而是以一般人的目光來看。對於禪海和尚來說,單純的主觀世界是沒有意義的。我感到我完全地、一無遺漏地被理解了。我第一次變成了空白。行動的勇氣就像衝著這空白滲入的水。柏木所說的事或許是真的,他說,改變世界的,不是行動而是認識。並且是一味模仿行動到了極限的認識。我的認識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並且是一種使行動真的變成無效的認識。如此看來我長期以來的精心準備,豈不是完全為了「無需行動也行」的這種最後的認識嗎?
1950年,鹿苑寺,一位寺內的見習僧侶在殿內自焚,連同供奉的足利義滿像一起都燒光了。五年後重新修建,並於1987年將外表的金箔重新翻貼,成為現在這的樣子,也是我們所熟悉的《金閣寺》。

台長: 妹妹 (ㄇㄟ‧ㄇㄟ)
人氣(6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本 |
此分類下一篇:金澤兼六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