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3 17:23:47| 人氣5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亡筆記]搖滾潮--天堂之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死亡筆記]搖滾潮--天堂之門


  在搖滾樂界裡面一直在討論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到底什麼是搖滾樂?

  邦喬飛是不是搖滾樂?麥可傑克森是不是搖滾樂?Bob Dylan為什麼不只是民謠歌手?甚至於各種樂派,重金屬、爵士、龐克、後搖,到底區分的界線是什麼?眾說紛紜。最後我們會發現唯一的共識只有一個:符合搖滾精神的就叫做搖滾樂。


  那什麼是搖滾精神呢?這又是另外一個課題。

  不過將這樣的精神或執念擴大來看,其實那可以說是藝術的本質,或者說是人類本質的一個趨向。

  這是我提出來的。事先聲明以下的討論沒有任何學術根據與參考,完全是我個人意志所做出來的說法。如果對於其中人物的討論與定義,令擁護他們的fans覺得是在侮辱他們,在此先道歉。

  從很多的例子可以看出來,藝術家在生命中的某一段時期,都有走向自我毀滅的傾向。這點在搖滾樂手中時常出現。在畫家與作家身上也不少。他們常常精神耗弱,見到人所未見的意象,狂放四射,拋擲著他們強烈的情感,並呼喚著遠古的神衹,一如酒神的形象。他們會走向極端,用著各式各樣的方式來解決他們所面對的衝突與苦悶。

  那是什麼衝突與苦悶呢?我必須要說,各式各樣的傳奇人物與藝術家們,都有他們獨特的意想。我們能做的是猜測可能的原因,並循著他們走過的軌跡,去追出其意義。套用科學家所說的,藝術天才與罪犯與高智商的人,都用著他們的方式去追求性慾的滿足。其潛意識的目的就是為了吸引異性、為了求偶,來繁延自己的族群。

  當然也有很多人提出各種解釋。我在此要提出一個屬於我的解釋。我所見到的這個人類的共象性。

  我一直相信所有的作家或藝術家,有一個作家之眼。那是每個偉大藝術家都具有的,對於主體與客體的交互關係中,所僅而能見的獨特洞悉力。他們各自看到了屬於自己眼裡的世界,這個世界是他們的,也同時是真實的。他們透過詩歌、小說、戲劇與音樂-搖滾樂等媒介,來展現他們眼中見到世界的共同本質。而這樣的本質,很可能與常人所見到的一般事物不同。於是乎幻覺、幻聽、幻視與無法紓解的情緒,與慾求,就讓他們痛不欲生。每每想迎合這個世界,卻不自覺的被世界所拒絕。尤其是當搖滾巨星們成名了,被供在神壇上崇拜時,他們更是無從紓解名望與眾人期待下的壓力。他們虛擲青春,追求著自己找尋不到的目標,並藉著麻醉藥物與危險的舉動,去試圖解決這樣的衝突。而我們能看到的例子是,酒精中毒、嗑藥過量、車禍早死,最後在衝突底下走向自殺一途。

  問題在於,有很多偉大搖滾巨星與作家沒死啊!!

  對!!那這也是我接著要說的一個重點,就是三十歲的門檻。人到了三十歲前後是一個關卡,在步入壯年之後,是個人藝術追求的集大成者。他們要不是將自己獨特的創作走向顛峰,繼而維持以到老年(注1)。不然就是認定自己無法突破而放棄,或者是生活型態的改變,比如組了家庭,與情緒調整而變得不再如青少年時期般激進、憂鬱與狂放,而變得內斂。任何原因都有可能。但這個所謂三十歲的分期也不是絕對的,它是一個程序與象徵。程序上就是會有一個門檻或是關卡,跨不去的人,就是自我毀滅──自殺、意外或是沉寂(注2),而不再光芒耀眼。而其他渡過關卡存留的,就是開始重複自己,或是將已有的成就加以精實,補充,成了一個體系(注3)。卻不再有初期的風華了。

  所以我們會記得的是,在那些青春時期,那些偉大的天才藝術家、搖滾樂手、作家們都有著憂鬱的眼睛,獨特的神采。看著某個地方。那個地方是我們這些平凡之輩所無法企及的場所。是只有那些被神明所挑選的人,所能看見的美好境界。而沒死成的是否就沒踏入過這個神聖的場所呢?倒也未必。只是有時看著他們在重複自己的同時,會讓我們覺得已然在27歲死去的那些天才們在瞬間所展現的光芒,更加來的珍貴與耀眼。我想(注4)。



注1:比如史密斯飛船

注2:比如性手槍合唱團

注3:比如齊柏林飛船或是保羅賽門等等等的巨星們--小說家們尤其多

注4:因為最近過於勞累,所以失去了文章的組織架構能力。但是又想寫文章-所以本篇文章的混亂,是顯而易見的,很多該說的也沒詳細解說,更沒舉例(因為人家無力去考證資料嘛,比如邱妙津小姐的作品,或是kurt的歌的深入剖析等等)。留待下次吧。先說聲抱歉。

  對於門檻的區分,我覺得體現在搖滾樂與文學上的各自不同。但是有門檻這件事是共通的。所以才會將文學與搖滾樂天才放在一起講。

  差異在哪呢?比如小說家真正的鉅作每每都在50歲時才寫出來,所以分期上與人生階段上,與搖滾樂不同。

  我相信這是因為藝術表現的媒介與生活方式不同所造成的。請留待以後專書討論。



台長: 傅紀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