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0 00:47:12| 人氣1,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簿]《事發的19分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事發的19分鐘 Nineteen Minutes
作者: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譯者:顏湘如
出版:臺灣商務印書館

如果你有19分鐘,你會做什麼事?

我會煮一杯瓜地馬拉咖啡然後喝完它
我會挑幾首喜歡的音樂然後按下PLAY
我會拿起讀到一半的小說翻個幾頁
我會騎上機車在附近隨意繞繞
我會發呆,什麼都不做

但彼得選擇拿著槍在校園裡展開復仇

光看書名真的無法猜到這個故事在講什麼
因為十九分鐘裡能發生的事太多了
強暴、墬機、一場恐怖攻擊……
我倒覺得書名不如照原文直譯為「19分鐘」
反正都一樣不明不白,「19分鐘」簡潔有力多了

茱迪.皮考特特別擅長於描寫家庭
本書也出現了凶手和法官兩個家庭
有趣的是兇手彼得和法官的女兒喬絲是青梅竹馬的朋友
所以不用想也知道這特殊的關係一定會是故事中的一個衝突點
除此之外,本書用很大的篇幅來描寫校園霸凌
而這也是種下這個悲慘殺人事件的因

作者以「現在」與「過去」兩個時空交錯的方式來寫這個故事
如同鑑識小組讓真相慢慢還原一般
當然,充滿震撼性的結局還是要的

不能否認結局很令人震撼
雖然聰明的我已經大概猜到了
但我還是要說我對於作者對殺人兇手充滿同情的筆調感到不以為然
或許彼得的一生真的很悲慘
從上學的第一天就被欺負
但校園中遭到霸凌的人那麼多
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拿起槍走進學校呢?
更何況並不是每一個被子彈打中的人都有欺負他
或許造成這件悲劇有一個引爆點
或許每個人忍受挫折的程度不同
但彼得在第一次被欺負之後
為什麼不試著改變自己
而是選擇默默忍受
然後使加諸在他身上的羞辱越來越多
這不是有點咎由自取嗎?

好吧,或許彼得的個性比較與眾不同
但我還是不會同情他
因為殺人真的太超過了

台長: 餅乾
人氣(1,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簿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簿]《失竊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簿]《最藍的眼睛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