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6 01:32:31| 人氣1,0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簿]《偷書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 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木馬文化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文字
如果要我用個形容詞來形容本書的文字
我想我會用「黏」這個字
這些文字就像是融化的蜜糖似的
不但看起來整個黏膩在一起
而且還會黏在你的心頭上
重點是,嚐起來很好吃
我對本書的譯者並不熟
但是我喜歡本書她的翻譯
用來當故事主述者死神的語言剛好

如前面所說
本書以死神的觀點來看一個生活在納粹德國下的女孩
很有趣的故事視角
作者也幫死神創造出一套特別的敘事方法
這部分值得慢慢去推敲

女孩的命運多舛
至於有多坎坷我就不說了
總而言之她在弟弟的葬禮後
撿(偷?)到挖掘墓工人遺留下來的工作手冊
之後她的養父教她念書識字
然後她就愛上閱讀
並開啟她的偷書生涯
而最大的苦主是一位可憐的女人

本書主要在講文字的力量
以及人性中光明和黑暗的面相
也帶有反戰的思想
而作者很年輕,是1975年出生的
他沒經歷過二戰
但是來自德國和奧地利的父母所描述的戰爭景象
深植在他心中
所以書中那些殘酷的畫面大致上是可信的

還是來談談比較光明的面相好了
和書中描述的一樣
我也相信文字的力量
的確,一場精采的演講很能感動人心
但別忘了演說內容也是由文字構成的
只不過把它轉換成聲音罷了
所以女孩在防空洞裡唸書給鄰居聽的時候
能帶給鄰居們力量
我很喜歡巴爾札克這句話:我要用筆完成他用劍所不能完成之志業
這就是文人的豪氣啊!

好像有點太崇高了

現實中
我閱讀本書的途中因為工作太忙而中斷了一陣子
但幾天前,我遭遇了一點挫折
心情找不到出口宣洩
所以就把這本書拿出來看完
而這些文字也真的安慰了我
這部份是我讀這本書的意外收穫

台長: 餅乾
人氣(1,03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簿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簿]《時間軸》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簿]《失竊的孩子》

橘子妞
不少人推薦這本書呢!
感覺真的很不賴!
2008-11-06 09:25:51
版主回應
雖然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但是對於真正的好書,看法還是會有志一同的
2009-02-06 02:18: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