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5 04:33:27|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0424--基隆路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停好車,打電話。撥通的瞬間又同時意識到,我是不是不該來呢?不是前幾天才見過面嗎?也對啦,一群人一起爬山,沒聊到幾句話。可是,隱隱約約感覺到某種不確定:譬如,問聲過得好嗎?但在雲淡風輕的日子裡,如何沒由來地一句如今可安否?

結果在這次約會後我並沒有依先前計劃回新竹,小50機車在棋盤裡呀繞阿繞,念頭一轉便到基隆路的朋友家,直接上樓,沒有預告。先拎好幾灌啤酒舖展出Man's talk的氣氛。兩天前他異常地發了封"非轉寄"的email,辛苦地敲打熱血男兒胸中鬱悶洋洋數百字,很快地再回敬他數百字。

雖然自以為認真回覆了,卻也同時清楚我所見的都是表象,文字的魔力尚未大到鬱結全數盤出,彷彿嘔吐物;我的回覆既不像安慰,兼不具鼓舞,連催吐藥丸都稱不上,何不若無其事走近,話話家常?結果這個surprise小把戲延遲了近一小時,友人才從加班中趕回而抱歉連連。

上樓梯前還是決定預告一下,畢竟家中有女主人了,我沒有權利再率性地說「哇勒,來找你是給你面子…」

有些朋友是日間部,譬如同事。下班後乾淨俐落道別,說「再見」是實情,但又常常應酬得很。這個朋友屬於7-11,只是很少光顧,煞那間莫名令我感到不宜現場掛號,究竟分野在哪?我站在凱悅前面思索,學著村上春樹的口吻,「嘿,我們都長大了呦,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呢,再不能像風一樣轉來轉去了…」

一再看錶,為的是不敢相信首善之區,市政府、金融大樓、凱悅、世貿就在左近的此地,10點多便宛如南部小鎮,店家們一一拉下鐵捲門,只剩呼嘯而過的各式車輛。40分鐘過去,我還真有耐性地佇立、左顧右盼。另一方面,思緒竟飄到鄭愁予的詩…啦啦啦,點起煙,趁著綠燈剛亮眾車大張旗鼓催油,轟聲正隆時頌出:

『這時,我們的港是靜了
高架起重機的長鼻指著天
恰似匹匹採食的巨象
而滿天欲墜的星斗如果實

撩起你心底輕愁的是海上徐徐的一級風
一個小小的潮正拍看我們港的千條護木
所有的船你將看不清她們的名字
而你又覺得所有的燈都熟習
每一盞都像一個往事,一次愛情
這時,我們的港真的已靜了。當風和燈
當輕愁和往事就像小小的潮的時候
你必愛靜靜地走過,就像我這樣靜靜地
走過,這有個美麗彎度的十四號碼頭』

爬山時不曾有詩句盈過腦海的念頭,卻在此地此刻荒謬湧出。

等待時間,太適合胡思亂想;太習慣在幽靜的地方發呆,卻比不上拋擲在冰冷街道豐富。

覺得自己站在凱悅前發呆等一位常聯絡的朋友,一瓶啤酒的時間後便準備道別,有點傻呼呼的。不是的不是的,是站立的耐性動搖了… …

道別的時候還是說了,「今天看到你,感覺過得還不錯。」說完後悔莫名,有股異樣的感覺。在雲淡風輕的日子裡,如何沒由來地一句如今可安否?

台長: Leaf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