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0 01:57:37|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語症候]200207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的我正坐在擁有良好視野的陽台的房間中。推開落地窗微風吹拂了進來,天空有著颱風時節特有的深邃;昏黃的燈光特別能營造這一室古樸木製家具的質感,只不過賃居於大學宿社區,年輕靈魂附帶的噪音輕易擊退努力營造初的寧靜感覺。音樂是最後的防線,我試著將音量條到恰到好處,如此才能整理一下四月以來慌亂的思緒。

四月開始於歡樂。屏鵝公路上太陽緩緩落下,映照著遠方的大尖山。九重葛在距離海岸線不過五十公尺外奮力開出花朵,瓊麻則是自得其樂地生長著;而四月正是野百合的季節,遠在社頂公園山腳下一樣有她滄涼、孤絕而又美麗的蹤影。我們決心遠離墾丁最熱鬧的小灣一帶,來到船帆石的歐克山莊。純白色地中海建築風格,推開窗們來到陽台,南海風情便在眼前呈現,夕陽逐漸往關山隱沒,船帆石閃耀著金色光彩。口中喃喃著周華健「帶你到海邊…」,此處離鄉四百公里、台北五百公里,這一刻,泳池空無一人、打著大陽傘的咖啡座也空無一人,我們真的渡假來了。

五天後坐在排骨的車上,台北到新竹不到一百公里的路程從來沒有如此難以形容、如此的靜默。有時候我恨不得以光速奔馳,飛回家中看再也不會和我說話的父親;而再下一秒,我寧願時間就此靜止,讓不久前傳來的噩耗永遠停留在虛構的階段。高速公路里程標示無情地遞增著,而我忘記哭泣的方式、沒有任何的盤算,只是坐在車裡… …。

曾經極力抗拒、極力反叛、視而不見的所謂傳統價值觀,在守靈的日子中一一在內心翻攪、檢視與評估,然後讓人體會到正視責任的一剎那才是成長的開始。然而在生活逐漸趨於正常之際,又刻意選擇了遺忘。才三個月,我全都忘了,忘記曾有父親的感覺,從失怙的傷痛走出來了嗎?我愛看有關客家人源流的報導、書籍,有一段時間也嘗試作田野調查、與耆老交談;走在台北街頭聽到熟悉的鄉音總會引起一陣悸動,可是父親的影像卻飄的好遠好遠… …

武陵四秀的扁柏和台灣檜高大得可以瞻仰台灣海峽
品田山上乘著流籠的父親
腳下湧出大漢溪最初的涓流
汗水滴落正午下的青苔

二十年間順流到淡江
以為備齊了所有的夢想
就能像河水一般地加入海洋

十年後的出海口已是漁人碼頭
晚霞映著大霸下黃昏的家鄉

台長: Leaf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