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02 18:44:50|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像日誌】021129_圓山飯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上台北來,雖然不是頭一遭,對我而言卻是意義非凡的。以往他雖然也會探探朋友、找大阿姨聊聊,主要的目的仍是為了參加法會之類的活動而來。這一次仍不例外,卻是參加「法界衛星」大合唱MTV拍攝而來,而有了歡愉的氣氛。我問他,怎麼想來呢?他道,反正一個人無聊而且活動很有趣,言語中帶著幾分興奮的情緒,我可以想像改天他會打電話給我,叫我將頻道轉到從來都搞不清楚在哪的「法界衛星」,然後說著「注意囉,等一下媽媽就會出現囉… …」。早些年,千人中的驚鴻一瞥,真不知道有趣在哪。

母親先到妹妹的居所,進門沒多久就看他蹙著眉頭。阻止了妹妹的辯駁,那是他安心的方式,就讓他去整理清掃吧!。雖然一家三人再熟悉也不過,卻因身處異鄉台北氣氛稍許不同,連吃飯都會搶著付賬;三人躺在妹妹的床上聊天,彷彿到了風景區的飯店一般。其實讓我最高興的是,母親的師兄姐晚些要帶他到陽明山六窟洗溫泉、泡茶聊天,那可是我的地盤。這樣的感覺如同前兩年,騎摩托車載著母親遊遍陽明山的主要景點,到我的宿舍休息時緩緩地道出,「終於知道你為什麼那麼喜歡這裡…」。好幾次要帶他嘗試泡溫泉總是無法成行,這回他有朋友陪著樂趣肯定不一樣,因為在我們度著歡樂時光的同時,內心總抹不去那一絲絲父親永遠無法同行的遺憾… …

母親的師兄姐接走了他,我也要返回陽明山了。路上思緒紛亂,雨勢稍歇的今天居然又下了起來,行經承德橋靈機一動想停下來。橋上是最嘈雜的地方,也是最安靜的地方。嗯…就去拍拍圓山的夜景吧。

(這就是這一篇貼出圓山飯店照片的由來)
為了順應Nikon995畫質不夠飽和銳利,以及高反差下暗部細節很差的缺憾,135相機幾乎不拍夜景色溫的我也開始嘗試;另一方面995的功能性強、白平衡調整選項也多。開始調整各項設定:

使用光圈先決模式,ISO值定在最低的100度、長時間曝光便必須開啟抑制雜訊功能。想把光圈調到最小,但光圈一過5.6曝光時間就超過8秒了,屆時雜訊必定不少。構圖採直幅拍攝容納圓山飯店在淡水河中的倒影,焦長大約相當於135相機75mm,因為拍攝對象是圓山飯店輝煌的燈光,再把白平衡調到鎢絲燈模式;沒帶腳架將相機置放承德橋護欄上,再選擇自拍模式減少震動;燈光亮度並不平均,為避免耀光暈染,EV值多減1格以上。

台長: Leaf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