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2 03:40:27| 人氣5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年故事13-- 危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幾何時,我也成為愛回憶的成年人了。
唸書的時候到百貨公司買保養品,對於專櫃小姐說『女人過了25歲就要靠眼霜過日子』之類的恐嚇,從來不在意,我認為自己離那個年紀還非常遙遠。
但是後來發現,過了25歲,自然會視這般恐嚇如逆耳忠言。
尤其已經離開校園生活的我,深深覺得自己老了,老到經常需要靠回憶來過日子。

也許是工作上遇到了挫折,我非常思念大學四年在淡水的快樂時光,三天兩頭就往淡水跑。一到放假,最愛的消遣就是搭上捷運,到淡水母校的大樹下喝咖啡。

校園裡有一棵樹,充滿了我的喜怒哀樂。
記得大三的時候,在那棵樹下拆了一封讓我震驚的信....
而那棵樹也是當初『花語寄情』活動所在之處。

***
大三功課相當繁重,讓我的社團生活幾乎停擺。
系上來了一位教授,留英雙博士,不但上課內容難懂,性情也很嚴肅。
我因為這個老師第一次感受到被學校二一的壓力,天啊,我擔心地問莫先生,要如何衝破這個難關。

「問我?」莫先生並不想回答,認為我在取笑他功課不好。

「不是啊,我是認真的想知道你在快被二一的時候,都用什麼妙計。」

「能像你這樣真的很不容易。」我又補充。

「這樣還能存活下來很不容易是吧..... 」他雙手往胸前一交叉,轉過身去。

卻突然又轉過來:「我教妳喔!這就像賭博下注一樣,要跟機率拚命了。」

「比如妳總共有13個學分,保住7個就不會被二一,所以妳要集中火力在好過的科目上。」

「這我也知道... 」

我說:「可是那個老師的都很難過,一個旅遊規劃2學分,休閒娛樂事業問卷3學分!光是他就掌握了五個學分,而且我有一個通識課都沒有去上....」

「本來想要放掉不管的。」

「妳的通識課是什麼?」

「人工智慧... 」

「ㄏㄚˊ..!」

通識課都是拿來補營養的,莫先生不敢相信我竟然選了一個資管資工系的正規科目來上。

「這下我幫不了妳了。」

「可是你是資管系的耶!」

「妳也知道我功課很爛,」「哪會那些... 」

我嘴嘟的可以吊豬肉,好想像孩子般跺腳尖叫,心裡著急,忍不住眼眶泛紅。

「我真的好擔心!」

再也忍耐不住,第一次在他面前哭,徹徹底底宣洩。

「不要哭啦... 」他拍拍我的肩膀:「妳看我這麼混都還活好好的。」

「雖然我不會,不過可以拜託班上的高手啊!」「我是資管系的耶!」

我擦了擦眼淚,無論可行與否,這個提議還算有建樹,於是點點頭。

「好,那你現在打電話給他們。」


***
隔天,莫先生帶了一個同學來我們教室外,是個男的,橢圓長臉,模樣很正經八百。

「跟妳介紹,這是我們班功課最好的,祺仔。」莫先生說。

「你好!」我說。

他點點頭。

「我在想,要怎麼請你幫忙才好... 」

「聽說妳選修人工智慧,嗯,很難得。」他彷彿含著一顆滷蛋,語調低沉內斂。

「是啊... 很難得喔... 」我說:「我知道錯了!」說完一臉苦笑。

「妳來我們班旁聽,這樣補比較快。」

「沒有別的方法嗎... 」「醬我一個禮拜要就多一堂課耶!」

「是兩堂。」莫先生說:「人工智慧,一週連續兩堂,總共四小時!」

「什麼... 」我簡直快哭了。


但也得接受。
除了這個辦法,似乎也沒有其他的了,總不能叫人家跟著我去上課,多不好意思。祺仔再三保證他們班的難度绝對比我的通識課高,如果能跟得上,通識算什麼。
於是我只好答應試試看。
另一方面當然也要顧好本科的五個學分,只要顧好,被二一的危機就解除,也不用再去上什麼狗屁人工智慧....
大可瀟灑地讓它當掉。

隔天開始到資管班上課,莫先生是壞學生一個,遲到,不專心,還不停跟我聊天。
用他新買的手機玩電動。

「祺仔,你怎麼會有這種同學!」我說。

祺仔根本不理我們......
於是我也不理莫先生,專心上課,無奈已經脫離太久,完全聽不懂。
下課的時候跟祺仔說了我的困難,沒想到他願意幫忙補基本概念,讓我可以接得上。
遇到這麼熱心的人我實在開不了口說想放棄,我想,還是應該要放棄。
我應該顧好本科的五個學分,才是正途。
可是....竟然說不出口,又答應每天午餐時間要補習。
而且祺仔還堅持要在他們班教室裡補,把便當買過去,邊吃邊上課。

真是痛苦!
一來我這不相干的人去上人家的正課,已經引起部分資管班同學的猜疑;
二來連午休都在人家教室吃飯,他們不覺得詭異才怪。

有人偷偷問莫先生,是不是換女朋友了?
也有人問莫先生,我到底是跟他,還是跟祺仔......
莫先生把後者當作笑話講給我聽,不講還好,一講我就生氣,何苦為了兩個學分這樣啊?

「都是你啦,我決定不補了,」「不如去下跪求那個留英怪咖。」

「別氣別氣,都是開玩笑嘛!」

「說正經的,我覺得還是算了,去你們班上課感覺好怪。」
「那些女生一直看我。」

「不要理她們....」

「我不理,那你呢??」

心情突然激昂起來,那些女生看我的表情,嚴然一付『妳是小的吧....』
彷彿她們都知道莫先生有個正牌女友,而我只是在校的替代品。
雖然已經猜得八九不離十還是忍不住搭上情緒的列車,鼓起勇氣問:

「請問,你車上那張照片裡的女生,是誰?」

莫先生靜默。
他想點煙,但是沒點,手上緊握著打火機。

我的情緒開始下沉,下沉,下沉........
害怕他開口證實了自己的臆測,又希望從他口中說出『她是我妹妹』....
之類的....
( 多希望他這麼說啊!)

那時候傍晚了,天色漸暗,校園裡的路燈一盞一盞悄悄亮了。
我沒有哭,如果能嚎啕大哭也好,徹底發洩,不要像這樣鬱悶在胸口,得不出答案,就想逃避。

「你可以過幾天再回答。」我說。
原來自己真的還想逃避。

轉身要走,他說:「我會答覆妳的。」
我走的很快,害怕再聽到隻字片語,當下不聽,當下就還保有他......
是嗎?
不顧背後的他是什麼表情,感受,我真的也忍耐夠多夠久了。
一年前看見照片,到現在才問,不算過分吧....

接下來幾天,刻意避開資管班,上下課改從另一邊行動,莫先生也沒有來找我。
當然人工智慧就沒上了。

四處拜託幾位用功的同學,組成超強小組,以時間換取機會,犧牲睡眠挑燈夜戰,為的就是提前交出報告,萬一被退件,還有時間修改。

即使有這樣超強組合,還是被逼到信心都沒了。
期中考前我們被折磨的不成人樣,慘!就是生活的全部。
我的心情更是低落到谷底,沒了愛人,只有仇人。

報告又被退件的某天,在學生信箱收到一封信,不像是我認識的人所寫。
署名:miu miu 用粉紅色的碎花信封裝著。
拆開來看見陌生的字跡,女孩子的字跡....

『嗨!
妳不認識我,但我知道妳
妳和我的男朋友--莫xx好像走的蠻近
這封信沒有惡意,只是希望妳了解,他是我的枕邊人......
我們從國中就在一起了,感情很好,將來也會結婚....
所以請妳和他保持距離,好嗎?
祝妳找到更好的對象!

miu miu 』

台長: 前小梅姐姐
人氣(5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四年故事(全) |
此分類下一篇:四年故事14-- 死灰
此分類上一篇:四年故事12-- 體育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