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2 13:55:13|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吃店 黃崧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吃店

回憶中,我待得最久,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所,大概是父母以前經一的小吃店吧!那家小吃店是從外婆那裏繼承下來的老店,店的位置在市區裡,從外表看起來是一棟四層樓的透天厝,雖然外表老舊,但從外看向裡面,卻感覺不出髒亂,看得出來從外婆顧店的年代開始就有好好保養了。走進一樓的店裡就聞得出來大骨熬湯的香味,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如此,從我有記憶開始,熬湯的鍋子與煮麵機就設在店面入口的旁邊,沒錯!我們家以前是開麵店的。店裡的擺設到今天還是記憶猶新,因為從小到高中畢業,不管是放學回來還是放假,每天晚餐一定都吃父母煮的餛飩麵,很讓我驚訝的是,完全吃不膩!店裡總共有九張桌子,因為店裡的長度不夠長,所以只能擺成左邊七桌,右邊後面則放兩桌,中間是走道,從入口經過煮麵機,順著走道道中間則是小菜區,客人可以在這點自己想吃的小菜。

通常回到家中吃晚餐時,我都坐在最靠外面的第一桌,反正煮麵機就在最前面,煮好自己去拿就好了,也不用麻煩父母端過來。但因為是晚餐時段,店面又位在市區,自然就非常忙碌,在等待晚餐煮好時,不食會坐在位置上看看地板,看看牆壁,地面是一片片乳白色的大片瓷磁磚所組成,當我一開始進入這家店時,很難想下這是一家四十年的老店,但每天看這母親用力拖著地板,自然就不覺得奇怪了。牆壁則是貼著一片片亮面的白色的小瓷磚,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那種以前的老瓷磚,仔細一看,上面還有紋路呢!因為牆壁是亮面的,所以店裡十分明亮,在我東想西想時,沒發覺店裡客人慢慢變少了,原來是因為過了晚餐時段了,這時我的晚餐也煮好了,但我沒有去拿,因為看著母親除了手上端著我那份餛飩麵之外,另一只手也端著她那份餛飩麵(不加韭菜版本)向我走了過來,通常父母都是先後交替著吃晚餐,因為總是要有人招待客人。如果沒那麼忙,那通常是父親或母親陪我一起吃麵,要是忙碌,那可能是我一個人先吃,如果是母親陪我吃晚餐的話,那晚餐聊天不外乎是學業、課業,若是父親,那我們父子倆則是低著頭猛吃麵!總之,那是我以前的日常。

自從母親過世後,店面因為許多大人的理由而換人做,父親也就乾脆退休,所以之前的日常已成為回憶,雖然有時會經過店面,但我時常不往店裡看去,因為十幾年的回憶,母親的身影一直在店裡,現在的店已不是回憶中的店了,在我心目中的老店是母親為了生活打拼而煮麵,我回家會微笑歡迎我的老店。

台長: 國文老師 幸娟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