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5 13:22:11| 人氣6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野狼與換媽媽

最近因為討論到很多教養的問題,又開始思考自己的尺度,嗯,這每過一陣子就會出現的習題,當媽的好像永遠做不完。

我記得老大三歲多以後,很會講話,每天嘰嘰喳喳的講個不停,連帶晚上不容易入睡的習性,在睡前就會一直問一直講,明明已經說過床邊故事了,還是會再叫我講個故事來聽。實在煩!有一天我再也受不了了,起了一個邪惡的念頭,我高興的答應她,然後開始說我的故事:「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名叫小紅帽圓圓,她啊,每天上床睡覺的時候都沒辦法乖乖的睡,一直吵別人。當大野狼知道了以後,很生氣的說,怎麼有這麼吵的小朋友,然後就一口把她吃掉了。」

老大覺得很新鮮,一直說還要再講再講,於是我又講了一個:「從前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名叫小紅帽圓圓,她啊,每天起床的時候都會亂發脾氣,而且沒有理由。當大野狼知道了以後,很生氣的說,怎麼有這麼愛發脾氣的小朋友,然後就一口把她吃掉了。」

聰明的小孩,越聽越不對勁了,怎麼都是在罵自己呢?舉一反三的她,馬上就跟我提出要求:「媽媽,換我了換我了!」我大方的給她機會講,沒想到出人意表,她很快就抓到這個故事的重點:「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叫媽媽,她啊,每天都一直一直看電視,大野狼就一口把她吃掉了。」我愣了一秒鐘,就抱著她,兩人呵呵的笑了起來,我心裡想,明天起我不要再看電視了,否則連女兒都要教訓我。

後來我們愛極了這種編故事的遊戲,故事總是從發洩對主角的不滿開始,最後以「大野狼一口吃掉」作為結束。
我覺得自己誤打誤撞,給了我與孩子一個很好的機會,在不傷及自尊的情況下,盡情的發洩對彼此的不滿,然後可以知道自己在對方心目中,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卻也沒有因此傷感情,因為大家總是在「大野狼一口吃掉」之後,笑成一團,非常快樂。

前一陣子,想到好久沒玩的遊戲,又想知道「媽媽成績單」到底有沒有紅字,我跟老大、老二提議來玩說故事,沒想到我才講完一個,老大就拉倒不玩了,她說:「這遊戲好無聊,我不喜歡玩。」而老二呢,她就是我的翻版,愛面子的她,無法忍受聽到這種意有所指的故事,所以也回絕了我。「大野狼故事」在我家正式邁入歷史。

後來我運用同樣的原理,跟她們玩了一個問答遊戲,請她們想出一位最喜歡的人,跟我交換,做她們的媽媽,然後告訴我為什麼。一開始,老大跟我說:「我不想換媽媽,我只想要妳當我媽媽。」我心裡一陣感動,真是喜歡這個發自內心直覺的第一反應!可是她們姊妹倆也沒閒著,沒過多久,想到了一拖拉庫的交換人選。

「伯母!」「我們可不可以換成伯母來當媽媽!」

「婆婆!」「我想要婆婆來當媽媽!」(婆婆即外婆)

好樣的!連我媽媽的主意都敢打?!再問問看為什麼?那還用說,理由只有四個字「有求必應」!

哎呀呀,我的媽媽真的很厲害,這一百分的成績單考了兩次,事隔三十年。果然薑是老的辣。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6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太陽 |
此分類下一篇:老三說的話~改版了
此分類上一篇:又是教孩子的問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