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2 20:08:35| 人氣6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是教孩子的問題

教孩子怎麼那麼多問題呀?

週五是女兒練直排輪的日子,這學期開始,他們加入了一些新人,總共有四個女生與兩個男生一起練習。以往我們家長都是揹著大包小包,送小祖宗去練習。後來加入男生同學以後,發現其實孩子潛力無窮,大家全部換了有拉杆有輪子的登機背包,讓孩子們拖者自己的輪鞋走,這樣做省了媽媽們不少力氣。

我們的行程是這樣的,學校下課後,由我跟張媽媽、高媽媽三個大人,先帶六個孩子去附近的廣場著裝,由於她們兩位媽媽還有隨行的菲傭,另外加上一位老師,我們六個大人差不多可以幫忙孩子們完成穿輪鞋、穿護具、戴安全帽等工作。另外三位上班媽媽則會在下課前趕過來,結束後各自回家。

上週的課發生了一件新鮮事,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孩子們還在練習的時候,Nody的媽下班趕來,媽媽們聊著媽媽經,Nody的媽直言,她覺得我們都太「秀」自己的女兒了。我心想:她應該是很嚴格的媽媽。果然,下課後,我們都在幫孩子卸裝備,脫鞋的脫鞋,穿衣的穿衣,大人小孩都沒閒著。只見Nody媽要Nody自己卸裝備、自己整理裝好。

直排輪鞋的確蠻笨重,Nody眼看大家都有人幫忙,唯獨自己的媽袖手旁觀,他開始拒絕,哀求無效就開始吼叫,不斷的傳來他的抗議:「我不會裝、我裝不進去。」他媽媽則在一旁堅持著:「你可以,我知道你會裝。」眼看孩子就要哭了,而我們這群旁觀者,又不敢干涉,又有點尷尬,大家埋頭苦幹之餘,也幫忙勸Nody說:「Nody,加加油,媽媽說你可以,自己裝裝看嘛!」邊說還繼續幫自己的孩子整理裝備。

最後,Nody的媽半推半就的說:「來,媽媽教你。」邊說邊伸出了援手,不過大部分還是Nody自己裝完的。那個過程完成後,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的,但是我還真的鬆了一口氣。趕快拍拍屁股,下週再見!
一路上我想著,輪鞋真的很重,換了我,是不可能讓老大自己整理的。可是回想到當時Nody媽的一句話:「這是你的課你的直排輪,想溜就要自己收,不然下次別來了。」我真的覺得有理。想起自己每個週五,推車推著老三、帶著老二,身上揹著十斤重的輪鞋裝備,除了下樓梯,還有走超過三百公尺陪老大去上課。有的時候還要再加一床幼稚園用的睡袋,連自己都要高唱:「我這個媽媽真偉大!」

然後又想到,很多媽媽都對於訓練與磨練有不同的看法,到底合理的訓練,跟不合理的磨練,界線在哪兒?這個合理與不合理的界線,由孩子來定還是由家長來定?如果受教者是孩子,界線當然在孩子身上,可是孩子就是孩子,不可能會表達。現實生活上,這個界線絕大多數是父母來訂的。

每次有人轉貼網路文章,大致上的意思是形容外國人怎樣教孩子,先進國家的父母早早就訓練孩子獨立自主,然後很早他們就能自力自強。這些文章我總是看得很不以為然,可是又說不出那種不認同感的原因是什麼。週五那天我終於有點明白了。

我佩服Nody的媽,為什麼?那麼多媽媽在看,孩子又哭得那麼悽慘,如果是我.....早就投降了!這是一個處處都有同儕壓力的社會!連媽媽也是。我不在外國,如果想那樣教孩子,就得有勇氣,厚著臉皮,不顧一切人的質疑眼光,堅持用我自己的方法行事。
我所尊敬的洪蘭教授,也曾經發表過訓練要等孩子準備好這類的文章,大意是說有位媽媽不管孩子的恐懼,堅持孩子要早點學會獨立,便讓他獨自撘校車,造成一輩子的陰影。我不確定錯誤到底是不是在媽媽身上?因為我天天面臨這種抉擇。

我的老大很早就學會擦屁股,可是三不五時,她還是會用發脾氣、哭鬧、硬拗的方式,要求我去幫她擦,原因是她愛乾淨,非常害怕手指沾到大便的感覺。我完全瞭解她的害怕,但是我沒辦法等她長大,如果現在不逼她,她可能到很大的時候,還是會因為怕髒而不敢擦屁股。於是每當她為此而鬧,我往往要硬著心腸,充耳不聞或威脅教訓。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有陰影,但我想不了那麼多。有一次真的看她哭的唏哩嘩啦,眼看大概沒辦法下馬桶,只好收回已經火大的口氣,現場指導,請她「折一折,擦,再對折,擦,妳看,很乾淨呀。沾到再洗手沒關係嘛!」

那可是她自己的屁股耶!她不擦誰來幫她擦?

還好,我看到一個研究,解決了我的矛盾。那個研究是這樣說的,孩子是否有健全的人格,跟父母陪伴的時間有正向關係,只要父母肯花時間陪伴,那不論是採用嚴格的教養方式或者比較柔性開放的教養方式,孩子的個性都會發展得比較好。

昨日跟家人討論到這個問題,當老師的哥哥說:「對啊!美國人自小就獨立,父母嚴格的訓練跌倒自己爬起來,那到老的時候,兒女也是這樣看待爸媽的,爸媽最好安排好自己養老的日子,獨立自主可是一輩子的事。」這話雖然有點玩笑,可是真的,要怎麼收穫便怎麼栽,你種了蘋果,不會長出芭樂,你想吃芭樂,就不能種蘋果。這是多元化的世界最自由可貴的地方。
外傳:
其實那天還發生另外一件相關的事,張媽媽問我說,我有沒有讓老大自己洗澡,然後知道我現在都讓她自己洗澡,便若有所思的點點頭,說:「是啊,應該可以讓她們自己洗了,間隔幾次再檢查就好。」我也差不多,讓女兒洗個一兩天,第三天我親自洗一次比較徹底的。

因為我們有三個,不太可能大家都跟我一起進澡堂,必須輪流洗三隻,再自己洗大約要一小時左右。每天光想到做飯洗碗加洗澡,晚上最好就別出門亂搞。自從要求老大自己洗之後,剛開始她因為長大而覺得光榮,等我稱讚久了,她也聽膩了,看著妹妹們都是有人服務的,她開始反悔了。

每天都要在浴室前跟我強辯、拖延、耍賴、最後便是乾脆哭鬧,我從好言相勸到現在已經失去耐性,都用威脅吼叫的,有時甚至祭出家法棒恐嚇。大家可能會想,有必要為了洗澡這樣難過嗎?大人跟小孩都一樣。我用過不理會,結果精神好的老大拖到12點也不願自己洗,我試過屈服,屈服的後果,一陣子之後,要重新要求,又是陣痛期,差別只是在陣痛期長或短而已。

所以我照兇下去啦!因為沒有別的辦法。

那天媽媽們問來問去,可能有人很不喜歡這種「心存比較」的感覺,跟別的媽媽比說誰誰誰會怎麼樣?可是我回家之後跟老大說:「人家張XX的媽媽跟我說,她都自己洗澡耶。」我女兒馬上浮現一臉不在乎的表情,很不屑的說:「我早就會了。」所以那天為了這個面子,她乖乖自己洗完澡。

這種比較帶來激勵,我覺得也不錯。

就這樣,我的原則會很堅定:她一定要自己洗澡,可是一直用不同的方法,講理的、獎勵的、讚美的、逼迫的、恐嚇的、漠視的、比較的、激將的。偶爾就會看到一個滿腹怨氣的婦女上來抱怨:「到底要我怎麼樣做呀?」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6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太陽 |
此分類下一篇:大野狼與換媽媽
此分類上一篇:妳們都是我的最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