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8 23:38:22|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選秀雜記】序言與綜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就開始說要寫個關於選秀的專欄,沒想到硬是拖到現在才推出第一篇,真是慚愧。雖然用的名稱「選秀雜記」看來很隨興,但是對我而言,選秀是個相當嚴肅的話題,所以我會把該輕鬆的部份都在這一篇文章中講完。

相信來到這個新聞台的球迷朋友,就算沒聽說過我喜歡研究選秀,從以往發表的文章和留言當中,多少也應該看出我算是很關心這方面話題的人。選秀的話題和我算是相當有淵源,記得我在網路上正式發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1996年底選秀會的結果分析,當時是因為馬林濕大大楊榮健要去當兵前,積極地希望我能試著努力寫出自己的看法,正好林言熹學長成立了「棒球工作室」這個網站,給了我一個可以厚著臉皮練習的舞台,於是我整理了日本方面的分析,加上少許自己的看法,完成了那篇文章。不過事實上,那篇選秀的分析只是練習用的副產品,我當時真正在寫的文章是後來刊載於台大職棒社社刊的1997年日本職棒12隊介紹,選秀對此時我來說還是偶爾沾一點邊的話題,但也許我和選秀的不解之緣就是由此開始的。

既然選秀對我來說還不是個主要目標,那麼當時我對日本職棒最感興趣的部分是什麼呢?其實是日本職棒的王朝興亡史。說到這個不禁讓我想多提一下,相信就算和我再熟的朋友也很少知道,在日本職棒史中,我最嚮往的是一九五零年代到六零年代中期的太平洋聯盟。當時正是南海鷹和西鐵獅的爭霸,先是南海以「百萬美元內野陣」建立了太平洋聯盟第一個王朝,接著西鐵聘請到三原脩擔任監督,以「遠心力野球」的創意製造出無敵西鐵獅,當然南海的鶴岡一人監督也不甘示弱,馬上吸收對方優缺點將陣容改守為攻,成為「四百呎打線」。雖然當時的背景與現代有很大的出入,但有很多構想和作風,仍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而且這兩隊的爭霸史無疑是太平洋聯盟草創期的代表。此外,兩隊在總冠軍戰與第二黃金期以及V9時期(又稱第三黃金期)的巨人隊上演之激鬥史,相信許多球迷更是耳熟能詳,不必我再贅述。

回到正題,當我看到1970年代起,中央聯盟的V9巨人在中日、阪神的強力威脅下衰亡,廣島紅帽軍團出現,以致於養樂多成為冠軍的常客,而太平洋聯盟則先後誕生阪急王朝、西武霸權,甚至後來到了九零年代後半,兩聯盟都進入列強割據時代,猛然發現到雖然每個球隊的故事不盡相同,但這些起起落落都和一件事脫不了關係,就是1965年開始實施的選秀制度。由此才讓我真正踏出了研究選秀這門學問的第一步。無巧不巧,當時正是業餘球界大豐收的1998年,可以說是上天挖了一個大洞逼我跳的情況下,選秀成為我看日本職棒很重要的一部分。

開設這個專欄,並沒有特別的雄心壯志想要大家和我一樣很喜歡選秀議題,只是希望能夠盡自己的一點力量,幫台灣的球迷朋友們更了解日本職棒的選秀是怎麼一回事。專欄的內容大概分為以下幾個方向:

一、選秀史與職棒史:
前面說過,日本職棒的歷史在選秀制度實施後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在這個部分我想討論的不只是球隊的興衰,還要從球員的角度來看,例如某些特別世代的球員對歷史造成的影響。當然,到底為什麼會有選秀制度的誕生,更是絕對不會遺漏的項目。

二、選秀制度:
選秀會實行以來經過相當多次的變革,例如選擇順位的分配、指名外入團選手的採用等等,當然影響最大的就屬九零年代起使用的逆指名制度,以及由它改良的自由競爭制度。尤其是絕大多數台灣球迷多是在逆指名時代開始密切接觸日本職棒,但是何謂逆指名制度?什麼又是自由競爭制度?往往一問三不知。因此這部分將會是我介紹的重點。

三、著名的選秀事件:
其實這部分是我覺得最難寫的。大多數著名的選秀事件,台灣都曾有作家發表文章詳細描述整個過程,我如果再重覆講一次故事也只是炒冷飯,所以我會盡量往分析的方向寫,深入探討事件的起緣和影響,希望能幫大家從不同的層面了解這些事件的背後。

四、選秀的戰略:
如果看過之前幾篇關於選秀會的文章,或是我在留言板提到的選秀消息,可能會常聽到我說「包圍網」、「搭配指名」等術語,這些都將在這裏為大家舉例說明。另外,我也會試著找一些實例,為大家說明選秀會上的戰略運用,以及指名順位調整的重要性。

五、雜項討論:
基本上就是一些我的不負責批判,例如在介紹制度時,我必須依據條文做直接的陳述,因此如果我對這些制度有意見,就會再用另一篇文章說明。此外,有些橫跨上面幾個方向,我覺得可以大幅整理報導的話題,也都算在這部分。

至於文章發表的方式則是儘量配合時效性,像現在愈來愈接近選秀的季節,我就會將制度面的介紹和評論列為重點,之後等到今年的選秀結果揭曉,各方面的分析也告一段落,就會有比較大的空間提到過去的歷史和制度等話題。此外,隨著選秀會即將到來,各球團也開始有大動作,原本留言板上一直附加在橫濱隊戰報內的選秀消息,肯定會佔去愈來愈多的篇幅,因此從這個星期開始,我將在留言板多開一個報導選秀消息的空間,預計每個星期天我看完早報的消息後就會整理出刊,還請大家踴躍前往參觀指教。

研究選秀對我而言其實不光是興趣,也是一種強迫自己學習的方式。因為要比較深入地研究選秀,並了解各球團補強的方向是否正確、結果是否成功,就必須先認識各隊的陣容和優缺點,同時,每年關心各隊補充了那些選手,也算是讓自己處在隨時吸收新資訊的狀態。儘管我前面說往後的文章內容會比較嚴肅,但也不希望大家把這件事看得太恐怖,我的建議是不妨抱著參加廟會的心情,用比較輕鬆的角度去欣賞這場日本職棒的盛事,相信能得到更豐富的收獲。

台長: chngyh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美日選秀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選秀情報整理(9/21)
此分類上一篇:2002選秀戰略總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