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23:08:32| 人氣2,132| 回應0 | 上一篇

終章,球場進化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年球場旅行的紀錄,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結語的部分,本來應該簡單交代心得就好。然而我的感想正好連結到一個宏觀的概念,所以只能繼續保持嚴肅的風格,送上最後一個話題。本篇要談的是二十多年來的球場變遷,以及我們正處在什麼樣的時代。

在進入主題前,請原諒我還是要提一點私人的事。在「最後的行腳,序章」時就提過,我把從2007年開始,分多階段實施的一連串球場旅行,統稱為「十年感恩之旅」,不過實際上是「告別之旅」。所以在規劃時,我的心情是非常複雜的,特別是要跑遍一、二軍球場和許多老球場、新球場的2008年行程。旅程結束後,我算是找到一些存在的意義。但諷刺的是,我變得更想獨善其身。我不禁想起Passion雜誌陳社長曾對我說的,「真正想了解的人自然會去查資料」。

我大概是在寫東京巨蛋前下定決心要封筆。因此在那之後,我開始稍微修改文章的方向,盡量把相關知識介紹給大家,以致於很多文章看起來根本不像遊記。我希望在封筆之前,能讓真正想了解日職的人,知道還有哪些美妙的東西可以探索。我已經盡力了,所以並不後悔或感傷。然而還有太多故事來不及說,得請大家自己尋找,這點真的很抱歉。至於單純想看球場長什麼樣的讀者,我知道文章內容可能太艱澀,盡量用照片來填補也未必能滿足需要,還請見諒。

接著終於要寫到本篇的重點了。對於台灣球迷來說,日職球場發展最大的分歧點,無疑是1988年的東京巨蛋開場。台灣媒體沿用日本方面的說法,教育大家日本已經進入「巨蛋時代」,並且影響到後來台灣一直想蓋巨蛋球場。不過,台灣媒體告訴大家的日職球場情報,差不多就停留在巨蛋熱的階段。導致絕大多數的群眾還以為日職仍處於巨蛋時代,根本不知道日本的巨蛋熱已經退燒,現在應該算是「後巨蛋時代」。或者說得更明白一點,是「捨棄巨蛋、回歸本質」的時代。

我對於日職球場變遷的時代劃分,又更細一些。個人認為應該切成三期。第一期的確是從1988年東京巨蛋誕生開始,不過並非巨蛋時代的到來,而是換新家的時代。包括1988年巨人和火腿從後樂園球場進駐東京巨蛋,1989年大榮買下球團後由大阪球場遷移至平和台球場,1991年歐力士由西宮球場搬到神戶綠地球場(現在的天馬球場),1992年羅德從川崎球場轉往東京灣另一頭的千葉球場發展。這段時期的特徵和1970年代末期的搬遷潮很像,幾乎都是轉往新的根據地發展,最大的差別在於屬地主義開始蘊釀。

緊接著展開的第二期,才是個人認為真正的巨蛋時代。以1993年啟用的福岡巨蛋為首,1997年同時有大阪巨蛋和名古屋巨蛋登場。西武球場也自1997年季後起,分兩階段完成球場加蓋的工程,在1999年正式變貌為西武巨蛋。加上曾被提出卻胎死腹中的橫濱巨蛋興建和千葉球場巨蛋化,1993年到1999年這段期間,無疑是巨蛋熱的巔峰。棒球及足球共用的札幌巨蛋,則是在1996年設計、1998年動工、2001年完成。

2004年札幌巨蛋成為日職球團的根據地,是非常特別的事。一方面是它具備了前兩期的特徵,遷移主場和進駐巨蛋。另一方面,它是相隔四年登場的最新式巨蛋,卻扮演了終結巨蛋時代的角色。日本火腿搬入札幌巨蛋時,已經是普遍認為不需要巨蛋的時代。然而日職把版圖擴張到北海道的重要性,以及當地嚴苛的氣候需要室內球場,導致巨蛋的使用變得順理成章。2003年到札幌巨蛋時,我心裏還想著,在回歸室外球場的聲浪下,最新的球場卻仍舊是顆巨蛋,今後日職球場不知會如何發展。

沒想到2004年日職出現球界風暴,隨之誕生的樂天馬上給大家答案。球團選擇主場時,決定改建既有的宮城球場,捨棄建造巨蛋的提議。因此從2005年開始,日職算是正式進入後巨蛋時代,也就是個人所謂的第三期。自2007年底起分階段改裝,預計2010年初全部整修完畢的甲子園球場,以及2009年啟用的馬自達球場,皆屬於這個時期的代表。

第三期還有個特色,就是既有球場的改裝。自從2005年橫濱球場把內野護欄拆除大受好評後,各球場紛紛跟進,在提升球迷臨場感和觀戰品質上下工夫。到目前為止,反而是沒有大規模整建過的球場屈指可數。如果我沒記錯,應該只有札幌巨蛋、名古屋巨蛋、大阪巨蛋和天馬球場。其中,還有像是神宮球場把外野擴大,與西武巨蛋把看台挖掉一塊當飲食區的案例。而且這些工程仍未結束,確定在2009年底會繼續進行球場改裝的就有阪神、樂天、軟銀。

個人認為第三期已經從高峰走向平緩,2010年球季之後,除非各球團還能繼續發揮驚人的創意,或是日職版圖再度出現巨變,否則應該會固定一陣子。然而之後還會有什麼變化,就要靠大家自己觀察了。

嚴格來說,這個系列的文章,對我保存回憶很有幫助。但是對一般球迷朋友想要更了解日職球場,意義卻不大,因為目前的時間點依舊屬於第三期的途中。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在1999年的行程可以一次跑完所有球場,十年感恩之旅卻得分割成好幾年。2000年在球魂發表的球場巡禮系列,由於剛好掌握住第二期中間的喘息,才能夠保持大約四年的正確性。2007年和2008年寫的球場文章,必然遇到強烈的時效考驗,所以我總是不斷強調,請大家當成遊記就好。

相信在台灣的讀者應該知道,2008年中,台灣的市面上出版了一本球場介紹書。棒球邦曾舉辦書評活動,但是我完全不諱言會給負評,所以沒有參加。我會給負評的原因,倒不是很多去過球場或熟悉日職的人會批判的疏漏或錯誤。球場文化的世界很廣大,沒有辦法完全包含是一定的。雖然有些疏漏的地方,我真的不知道是篇幅不夠才沒寫,還是不了解所以無法深入討論。至於各種大小錯誤,說句難聽的,台灣自行出版的日職書,哪一本不是在考驗讀者的挑錯能力?民生報還出過幾乎每一頁都有錯的日本職棒發展史呢!

我給負評的真正理由,就是前面提到的時代變化。2007年到2008年之間正好是第三期的最高峰,上市之後不到一年就會有半數的資訊超過時效。而且在書中的前言就可以發現明知道有很多球場在改裝,還硬要出版,我覺得這樣的心態很不負責,相當不尊重讀者。如果熟悉台灣的棒球出版市場,可能會記得當時因為王建民熱潮,許多出版社跳進來想要趁機撈一筆。我不禁懷疑這本書也是基於同樣的想法誕生。

如果沒辦法像我在2000年寫球場巡禮正好抓住穩定期,不得以必須在劇烈變化的時間點寫球場介紹的話,並非完全不行。但是個人認為有一個原則必須做到,就是「理解過去、掌握現在、放眼未來」。掌握現在很容易,可是要做到理解過去並放眼未來,就得下很大的功夫。同時,由於現在太無法掌握,如何將時間流完整連貫,就顯得更加重要。那本書在這點同樣讓我不是很滿意,提過去比較像在炫耀看過哪些東西,看未來似乎也無法指引方向。所以除了幫助讀者知道日職球場長什麼樣之外,我實在很難給正面評價。

不過,這給我非常大的警惕。原本把主軸訂成十年感恩之旅,就有比較過去和現在的意味,2007年的文章便經常以此為出發點。撰寫2008年的文章時,過去和現在的關係固然還是重點,但是整個系列如何幫大家連接到未來,也成為另一個重要的目標。這個系列如果從時間流的角度來看,不知道大家會打幾分?老實說我自己還不是很滿意,覺得只有及格邊緣。有許多的提示與暗示,還得請大家發揮舉一反三的能力才能理解,真的很不好意思。

另外,近兩年有很多人問過我「球場是你的專業,為什麼出版社不會找你寫書?」之類的話。我會先反問為什麼要出書,再解釋目前不是應該出球場旅遊書的時機。不過還有一個關鍵是,台灣棒球出版業最重要的兩件事,名氣與人脈,我在業界可以算是一項也沒有,我更不會去主動爭取。所以想看我寫球場書,或許要有真正很用心的出版社和編輯,並且想辦法找到我吧?

2008年度的球場遊記,終於要劃下句點。包括本文總共有65篇,接近250頁,這兩個數字連我自己都嚇一跳。2009年和2010年我還是會到日本去看幾座球場,希望能完成整個十年感恩之旅。今後有機會的話,再和大家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完)

台長: chngyh
人氣(2,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上一篇:日職球場規格(退役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