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0 18:53:04| 人氣1,5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站的廿四小時--北京之夏.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京站的廿四小時  

  我從小就知道中國大陸的火車站不是鬧著玩的地方,但卻不知道那是中國社會的一個縮影。

  那一年,畢業旅行前夕,老師苦口婆心細談出遊的安全須知,我們一般都當耳邊風──除了有關火車站的之外。因為,老師口中的火車站實在嚇人,那似乎是個隨時發生搶劫、毆打、騙案的地方。到了親臨北京站,平時嬉皮笑臉的我們全部嚴陣以待,乖乖聽老師指揮。

  今年夏天,我入住北京站前的青年旅舍。從房間的窗戶看出去,就是站前的大廣場。破曉之時,當整個北京都還未醒來,廣場已有不少人開始流動;到烈日當空,車站前當然車水馬龍,人潮洶湧;天黑之時,鮮紅光亮的「北京站」三字亮起,那字體與顏色有種奇異的美;午夜之後,廣場上滿是一排一排的露宿者,是另類的「壯觀」。如此題材,可以拍一套名為《北京站的廿四小時》的紀錄片。

  走近北京站,又是另一回事。某夜九點多,我步出車站前的超級市場時,看到兩個貌似來自農村的男人被便衣公安上了手銬,其中一人向後方大叫「大哥,怎麼辦?」那「大哥」就神色凝重的急步上前。隨即,又有個三四歲的女孩一邊跑來一邊喊「爸爸!」其中一個被上了手銬的人就厲聲對她說:「你回去!」然後他們就被公安押走了。

  又有一天,我坐的士經過車站對面的一條小街巷,那兒有不少人圍觀聚集,頗不尋常。突然,一名年輕男子從人群中拔足狂奔,他用手按著正流血的耳朵,頭上身上滿是血跡斑斑。在他身後,則有三數公安緊緊追上。以上類似肥皂劇的場面,都是如假包換的北京站故事。

  當各式的乞丐、拾荒者、露宿者、民工與不法分子佈滿整個北京市,那已經不只關乎旅客的興致問題。去年在印度,我看到更加淒慘的貧窮,但為什麼我的感覺並沒有那麼糟?我想,因為這是我的國家,所以我倍感心痛,另一方面,印度是普遍貧窮的,就算是首都新德里都少有繁華景觀,但在北京,富裕跟貧窮的落差卻實在驚人。這中間牽涉的,包括社會治安、城市面貌、人民素質。而我更擔心的是,身處這樣的社會,人們會對不公義、貧富懸殊、不法行為漸漸麻木,採取不聞不問、避之則吉的態度。一個社會如果缺乏對弱勢的憐憫、對不平事的敏感,又如何建立公平的制度?(北京之夏.四)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人氣(1,5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旅行,所以我存在 |
此分類下一篇:北京之難--北京之夏.五
此分類上一篇:真假小資--北京之夏.三

Karen
这倒是真的,我也见过广场上露宿的人。。。
2006-10-28 00:13: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